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京津冀将建3小时快速交通圈 京沪高铁5小时直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运场馆鸟巢工程卸载钢结构。本报记者成江摄影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公布《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基本形成以北京为核心,方圆500公里区域内重要城市间的陆路“三小时交通圈”。该规划统筹能源供应、水资源供应、城市环境建设、信息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协调均衡发展,是“十一五”时期全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指南。

奥运场馆周边将建应急避难场所

规划提出,将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通过城市规划用地的调整,结合城市公园、绿地、广场、运动场建设城市灾害避难场所,特别是奥运场馆周边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加强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2010年,将实现完善城市应急体系,以洪旱、地震、气象、火灾和突发性地质灾害等应急系统以及城市生命线网络为基础,提高城市整体防灾抗毁和救助能力。

“十一五”期间,单灾种监测和预警系统将得到完善,在单灾种系统的基础上,搭建城市现代化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实现灾害信息共享,提高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能力。完善防汛抗旱及水资源指挥调度系统。完善地震实时监测系统,新建前兆观测台站,完成立体强震动观测台阵和数字强震动(烈度)遥测台网,建设防震减灾指挥中心。建设综合气象监测网络,完成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综合改造,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立供水、污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城市生命线应急调度系统。

规划中还提到,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建设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防洪工程,提高沿线新城防洪能力。逐步建设西郊蓄洪回灌工程。逐步治理郊区中小河道,地质灾害治理。综合整治泥石流沟,逐步治理滑坡以及个别区域的塌陷,及时清除高速公路及国道沿线的崩塌岩体。

专家提示:应急避难场所将结合公园建设、城市绿化、城市园林用地,运用城市公共布局空间,完善城市应急体系。

方圆500公里将建“三小时交通圈”

“十一五”期间,将推进以北京为中心,以京津为主轴,以石家庄、秦皇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建设完成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京津之间通达不超过半小时。“十一五”期间还将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实现5小时从北京抵达上海。

建成京津第二高速、京承高速公路等;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加强与天津港、京唐港、秦皇岛港、黄骅港共同组成的渤海湾枢纽港群海洋运输体系的协调,基本形成以北京为核心,方圆500公里区域内重要城市间的陆路“三小时交通圈”。

专家提示:北京还将启动第二机场建设程序,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规划中指出,北京还将积极推进铁路干线、城际轨道交通和铁路枢纽站点的建设,建成北京西站到北京站地下铁路直径线,强化全国铁路网中心功能,提高客货运输集散能力。

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70亿立方米

本市将大幅度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建设完成六环路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中心城输配系统扩建工程。推进管道天然气向新城和重点城镇发展,优先保证城市生活和供热用气。2010年全市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70亿立方米。专家提示:“十一五”时期,初步建立起“以电为主,煤、气、油为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补充,多元互补、多方供应、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实现既保障安全供给又保护环境的能源发展目标。“十一五”期末能源供应总量达到6500万吨标煤。

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达率50%

到2010年,本市基本建成“西有南水北调、官厅水库,北有密云水库,与地下水、再生水联合调度的水资源供应体系”,水资源年供应总量提高到42亿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及市内配套工程,重点建设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管线工程、丰台水厂、南干渠,启动团城湖调节池、北京段调蓄水库、第十水厂、燕化水厂、大兴黄村水厂、房山城关水厂、长辛店二水厂等的建设,改造田村山、城子和良乡等现有水厂,提高南水北调到京后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本市将大力开发利用再生水。重点建设清河、北小河、吴家村、小红门、卢沟桥等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线,逐步使再生水成为河湖生态、工业冷却、城市绿化、道路浇洒、生活杂用等主要水源。积极引导、促进居民小区使用再生水。郊区再生水厂与生态湿地建设相结合,重点建设密云、怀柔、平谷、顺义、房山、门头沟、昌平等城市水源地再生水厂。到2010年,中心城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全市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6亿立方米。

专家提示:北京已经安装再生水专用管道,考虑到成本因素,“十一五”期间不会对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再生水专用管道,但是鼓励居民小区、机关单位等自建自用再生水。

能源和水资源将增强安全储备

在强化城市应急体系硬件建设的同时,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还要加强物资安全储备,以能源和水资源的安全储备为重点,增强资源的安全储备,提高资源调节能力,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

保护怀柔、平谷、房山应急水源地,建设昌平马池口水源地供水工程,以密云水库蓄水和怀柔、平谷、昌平、三家店等富水区的地下水储存为基础,初步建成立足本地的水资源储备和应急体系。在延庆、平谷、密云、怀柔、房山、昌平等六个远郊区县各建设1-2处清洁煤加工和储备基地;建设华北油田地下储气库,增加调峰储备库容。完善供水、供热管网的铺设,在突发事件下减少停水、停热的范围。

专家提示:加快大型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的建设,加强灾备物品的储备,增强灾时救济和灾后恢复重建能力,保证灾时、灾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规划·数字

经过“十一五”的跨越式发展,全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翻一番。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里程达到270公里以上,初步搭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骨架。

●实现“区区通高速”。高速公路里程累计达到900公里,完成市域高速公路规划路网规模的80%以上,中心城与郊区联系更加便利快捷。

●六环路以内城市河湖水系基本还清。中心城城市水系平水年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创造宜居条件。

●市民出行500米见集中公共绿地。中心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左右。

●每个远郊区县新城建成一座骨干高品质再生水厂,相当于新建一座来水稳定的中型水库。供给新城周边环境用水,灌溉沿线农业,同时涵养回补地下水,实现一水多用。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
专家指,京津冀大城市群尚处于“经济孤岛”局面
京津冀唇齿相依统筹发展 区域规划提交全国人大
先进的城市落后的地区 京津冀发展谋划新路径
国家发改委征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规划建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