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护士缺口约100万 男护士需求将越来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宁5月12日电 早晨7点半,陈丹来到病房把患者的床铺整理好后,给病人发药、换药。尽管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但陈丹并没有休息,她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在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的陈丹,只是中国近135万名护士中的一员。虽然中国的护士数量每年都有所增长,但135万这个数字相对于13亿人口来说,比重仍远远低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

近年来,如何改善医患关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泰说:“平时与患者接触最多的不是医生而是护士。高水平的护理工作不仅可以促进患者康复,更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卫生部公布的资料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些与生活方式、心理、社会因素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明显提高。同时,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也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中国总人口的10%。

但刘泰表示,受传统的重治疗、轻护理的观念影响,中国目前护士配置不足,缺口大约在一百万左右。

“目前,要解决护士配置不足问题,首先要保证一线护士的数量,维护护士权益,推进护理专业教育。”刘泰表示,此外降低护士工作强度,提高护士工作待遇、改善护士工作环境也是解决护士配置不足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了解,目前护士配置不足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美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每年都从发展中国家招聘护士。中国也是一个护士输出大国,每年输出到英国的护士人数在800人左右。(记者朱林 叶建平)

越来越多的中国男性愿意成为护士

新华网哈尔滨5月12日电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楼的重症监护病房里,男护士尹超轻轻地走到一位老人的病床边,熟练地给他吸了痰,然后麻利地查看输液速度和治疗仪器。

男护士的出现会让不少奉行传统观念的中国人感到诧异,但事实是性别已不再是中国男性进入护理领域的障碍。

17岁的徐凌志正在哈尔滨市卫生学校学习护理专业,他也是同年级25个男护生中的一员。徐凌志说:“上小学、初中的时候班级里基本是男女生各一半,而现在班里50多个学生中只有两个男生。刚入学时很不自在,不少亲戚朋友也觉得男护士很奇怪。”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护士是耐心细致的女性的专利,让粗手笨脚的男性给病人打针喂饭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那些狂躁的精神病患者、不便接受女护士护理的男性病患者和体重偏大的卧床病人来说,男性护士的出现就显得十分必要了。一般认为,男护士们体力充沛、反应敏捷、遭遇突发事件时神色镇定。

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高级护理专业的骆新伟谈起近一年的工作经历深有体会。他说:“我觉得这就是男人干的活。护士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非常大,有时连续8个小时都不能歇脚,像抬病人、帮患者翻身等工作男护士要比女护士强得多。”

中国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是促使男性关注并从事护士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哈尔滨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男生范龙泉说:“与其读很多年书找不到工作,不如放下陈旧观念学个就业前景看好的‘冷门’专业。现在医院对男护士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

哈尔滨市卫生学校2004级的17名护理专业男生虽然明年才能毕业,但眼下他们已被当地医院“抢订”一空。

据了解,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男护士的比例为6%——7%,芬兰更高达10%。他们一般活跃在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精神科、骨外科等处。今后中国就业市场对男护士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记者王莹、曹霁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护理业发展纲要出台 2010年三成护士须大专学历
中国一线护士严重告缺 部分医院减员却先减护士
卫生部考虑调整医院编制比例 提高护士配置数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