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35座城市签署《重庆协议》结盟为异地农民工维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重庆7月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实习竞争喻卫东)昨天上午,全国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协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司法局召开。与会35城市的代表在《重庆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上签字结盟,承诺联动为联盟城市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这是全国首次开展如此大规模的以农民工维权为主题的法援行动。即日起,重庆、上海、天津、广州等35个城市的外出务工人员,只要按相关要求申请,就能在以上任一城市的法律援助中心,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法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作为劳务输出最多的直辖市,仅在2003年~2006年,我市办理农民工法援案件就达15567件,占全市法援案件的20%以上。其中,不少是异地办案,高额的差旅费用使一个简单的案件成本就上万,在法援经费本就不足的情况下,经费就更趋紧张,取证也十分困难。为解决这一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现象,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部分城市开始发起建立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协作的机制,至今,全国已有40余个主要城市加入。《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协作机制向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据悉,《协议》生效后,外出务工人员申请法援将更快捷。以往,根据法援属地管辖原则,外出务工人员遭遇欠薪等问题,应备齐相关材料直接向事项发生地的法律援助部门申请。 但在协作城市之间,如申请人因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不能前往事项发生地的,可参照《协议》,直接向住所地法援机构申请,由住所地的法援机构负责办理委托手续,并把相关材料转交给事项发生地的法律援助机构。

《协议》签署后,35城市的法律援助机构将互通绿色通道,如受理异地法援申请的法援机对申请人的情况有疑问或需要补充材料,可直接委托申请人所在地的法援机构调查取证,所在地法援中心将无偿提供协助,异地办案的效率大大提高。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国40多个城市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网络
陕西今年将对7000名建筑业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
陕西:700名律师志愿为山西黑砖窑受害农民工维权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维权缺乏合法正规途径
陕西成立维权工作总站 免费援助农民工
农民工权益受损原因与法律保护机制完善
海南省农民工维权委员会揭牌 专为农民工撑腰
环境维权增新方式 河南环保联合会昨日成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