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铁路大提速后 乘火车出行遇纠纷维权要理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旅客起诉铁路企业的纠纷案件数量持续上升。有一部分纠纷跟当前我国铁路企业的设施及服务需要改善有关,但有些则是旅客不了解规定,给自己造成不便,甚至造成人身、财产损害。铁路大提速后的第一个7天长假即将到来,可能有更多旅客选择乘火车出行,法官选取几个典型案例,提示乘火车可能出现的问题。

当日未能按时乘火车

次日退票遭拒绝起诉被驳回

案情:小王购买了一张2006年4月28日19时30分北京西开往西安的火车票,因临时有事未能按时乘车,便于次日早晨8时到车站退票,铁路部门以车票已作废为由,拒绝办理退票手续。小王诉至法院,要求铁路部门退还其票款400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小王因自身原因不能按客票记载的时间乘火车,亦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或变更手续,铁路部门未退票款不构成违约,判决驳回了小王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示:遇到小王这种情况,退票应在发站开车前办理,特殊情况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团体旅客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铁路对退票核收退票费,收费标准是车票面额的20%(四舍五入到元)。办理改晚乘车签证手续时,最迟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团体旅客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

“限乘当日当次车3日内到有效”

当日未乘车车票作废打官司败诉

案情:赵先生购买了北京开往吉林的硬卧火车票一张,票面注明“限乘当日当次车在3日内到有效”。他临时有事耽搁,就想既然在3日内到有效,第二天再走吧,但他第二日乘车时被告知火车票作废了。赵先生将铁路部门告上法庭,认为“限乘当日当次车”与“在3日内到有效”相互矛盾,要求被告返还车票价款200余元。

法院经审理,未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关规定,“限乘当日当次车”、“在3日内到有效”是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明确约定的内容。前者约定的是乘车上车时间,即旅客须乘当日当次车出发;后者约定的是终点下车出站的期限,即旅客须在乘车后3日内到达终到站、持票出站方为有效。两者之间互不矛盾。

法官提示:火车票上面载明了发站、到站、座别、卧别、票价、车次、乘车日期、有效期等主要内容,每一项都有明确的含义。“限乘当日当次车”、“在X日内到有效”是根据旅途长短,分别关于有效期的起始时间的具体约定。

4岁童列车上手指被挤骨折

起诉要求赔万元只获300余元

案情:4岁的李虎(化名)随父母从北京乘火车到哈尔滨游玩,途中小李虎从列车卧铺的边凳上起来时,放在边凳与边凳的连接处的右手,被弹起的边凳挤伤、食指骨折。李虎将铁路部门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各项费用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虎系4岁儿童,不具备独立乘车条件,其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忽视了其在乘车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让其坐在列车卧铺的边凳上,在李虎从边凳起来时又没有监护到位,法定监护人对李虎的损害结果应承担主要责任,铁路部门应承担次要责任。法院判决铁路部门赔偿李虎300余元。

法官提示:一些案件显示,由于列车高速运行,而有的列车连接处或者车门裸露,很容易被挤伤、撞伤,或在狭窄的过道中摔伤,有时还可能在接热水时,由于列车晃动被烫伤。尤其乘车的儿童,更可能受伤。对于列车上发生的人身伤害,《合同法》中客运合同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承运人证明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

旅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死亡

同乘人证明无人伤害原告撤诉

案情:文先生在乘坐K102次列车从温州前往北京的途中,突然口吐白沫、嘴唇发黑,列车工作人员及旅客中的医生对文先生实行抢救,并在列车最近的停靠站宣城将其送往医院,可经抢救无效文先生死亡。文先生的父亲起诉铁路部门,要求赔偿6万余元。

在庭审中,与文先生同在一个软卧车厢的旅客、在火车上对其紧急施救的大夫,出庭作证,文先生没有遭受任何人的伤害,是自己突然发病导致死亡。经法院主持调解,文先生的父亲撤回了起诉。

法官提示:乘坐长途列车,容易引起身体和精神上的不适,旅客在出行前备一些必需药品,以防发生意外,酿成悲剧。此外,在诉讼中,举证非常关键,如果旅客在列车上受到伤害,要及时跟列车长和乘警联系,反映情况;要注意收集、保留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这样也有利于法官查清事实。如果旅客主张的事实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将不可能胜诉。(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法官 于春华 袁建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铁道部介绍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相关情况
中国第六次铁路提速投入296亿 助推三大经济圈
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首列列车驶出 动车组票价今后考虑下浮
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今日零时起正式开始
铁路提速首年贡献GDP290亿元 提速潜力已近极限
"十一五"铁路投资1-2万亿 将设产业投资基金 提速贡献GDP290亿
26项自主先进科技支撑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铁路提速"天地"比拼 D列车重构长三角时空概念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