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搭建公众与科学家沟通桥梁

2011年08月29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网络化 科学 传播 平台 公众 科学家 沟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9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中科院网络化科普从分布走向集中,初步形成开放、互动的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2008年以前,中科院各单位的网络科普工作各自为政,缺少交流与合作,且尚未形成信息化支撑的整体机制,网络科普整体水平不高。2008年,中科院以全国优秀科普网站“中国科普博览”为基础,发挥院信息化环境和技术优势开始建设院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经过两年的建设,在院内研究院所的通力合作下,构建了以网络科普服务体系、网络科普资源体系、网络科普共建共享平台为有机组成,集“资源汇聚、开放互动、二网融合、三类互动”于一体的院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通过该平台初步形成了中科院资源集成、共建共享、统一服务的有效机制,将中科院科学家、研究所、科普机构整合到统一的网络科普环境中,形成有机的网络科普体系面向公众提供服务,初步搭建了公众与科学家沟通的桥梁。其中,平台门户中国科普博览实现了从传播到交流、互动、服务的全面提升,实现了从综合网站到开放门户的转变,实现了知识、成果、科研项目、科学家、研究所、科普场馆以及其他中科院特色资源的全面、分层次集成和服务。

图表 78.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有机的网络科普体系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的构建为院内各单位的科普信息化提供了基础环境和条件,改变了中科院科普网站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了中科院网络科普资源交流和共享,发挥了整体优势,提高了中科院网络科普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整体影响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