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将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

2011年08月12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信息化 工作 软环境 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2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提到,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将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

  经过几年的建设,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已经由大规模建设阶段逐步转入“建设与服务并重,着力深化应用”的新阶段。在此阶段,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深化信息化应用实施力度,加强信息化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绩效;充分注重以服务促建设、以应用促效益,更加注重信息化软环境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充实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水平,重视宣传推广,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

  政策环境

  为了信息化战略的具体部署和落实,2009年—2010年间中科院相继发布了信息化政策和工作文件,全方位指导和推进院信息化工作的部署和实施。

  2009年10月下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科发办字〔2009〕198号),指导基层研究机构的信息化战略研制和信息工作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全院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从工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归口部门、制度规范、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信息化培训和评估激励机制、信息化工作宣传、日常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院属各单位的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进一步推进院属单位信息化工作。

  自2009年起,中国科学院每年发布全院信息化工作要点,指出新一年度全院信息化工作要点和方向,极大促进了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上述一系列政策制度的相继发布,已经初步形成了中科院信息化工作的制度体系,加强了全院的统一领导和贯彻实施,全面促进了信息化工作。

  人才队伍

  为了促进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中科院多策并举,推动信息化人才梯队素质提升,在信息化工作中锻炼、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全方位培养信息化的队伍,特别是强化科技人员的IT素质,培养高素质的学科领域的信息专家,形成了面向“所级信息化管理人员、信息化建设人员、信息化用户”的三层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信息化培训体系。同时,中科院还举办了多期信息化局级领导研讨班和信息化主管干部培训班。

  文化环境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同时,中科院开展多层面的信息化宣传工作,初步形成以“一网多刊”为主的院信息化工作宣传格局,进一步营造了全院良好的信息化氛围。

  院信息化网站(www.ecas.cn)将成为方便、快捷了解中科院信息化工作的窗口。信息化工作网站定位服务于全院信息化工作,以“需求牵引、开放前瞻、整合资源、服务第一”为目标,设置“组织体系、规章制度、信息资源、项目管理、新闻动态、教育培训”等栏目,及时反馈最新工作动态,推广中科院信息化资源,促进信息化学习及经验交流经验,逐步成为展示中科院信息化工作的窗口。

图表 96.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网站

  出版发行了《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CN11-5943/TP)、《信息化工作动态》、《信息化研究与应用快报》、《科研信息化年度资料汇编》、《专题调研报告》等交流刊物。2010年2月21日,经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获得CN刊号—CN11-5943/TP,这是2008年创刊以来,刊物取得的又一实质性重大进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