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基本形成了分工与合作相辅相成的数据服务体系

2011年08月15日16: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分工 合作 相辅相 数据 服务 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提到,中科院基本形成了分工与合作相辅相成的数据服务体系。

中科院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了科学数据资源、海量存储系统以及数据处理等资源与设施,初步形成了面向全院的数据应用环境,提供综合性支撑服务。其中,科学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的核心,全面提供存储服务、数据服务和技术服务,建库单位作为数据资源的建设者主要提供数据服务,网格节点作为数据网格建设和运行的组成提供面向用户的数据网格服务和数据应用服务。同时,科学数据中心还为建库单位、数据网格节点提供技术支持和运维服务。

(1)存储服务

科学数据中心于2010年6月正式开展海量存储环境服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数据备份服务,对重要数据资源作为可信的第三方提供异地存储和容灾备份空间;长期保存服务,提供海量数据的长期存储、维护和保管,推进科研数据的长期归档和集成共享;在线存储服务,提供大规模可扩展的在线存储空间;应用托管服务,针对数据库、业务系统等各类科研应用提供按需配置的主机环境、存储环境,实现应用托管和服务镜像,并支持数据密集型应用。

图表 25.2010年6-12月数据资源中心存储服务数据总量(TB)

(2)数据服务

通过科学数据库门户推动科学数据共享和提供集成服务,由建库单位的数据网站以及部署在科学数据中心的服务镜像保障服务稳定运行,同时还开展必要的离线数据支持服务。截至2010年底,“十一五”期间科学数据库访问量累计达2606万人次,数据下载量累计达243TB。

图表 26.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网络年度访问人次增长趋势图

(3)技术服务

科学数据中心根据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应用环境管理等需求,研发了系列软件系统,包括数据管理与共享发布系统(VisualDB 2.0版)、数据服务监控与统计系统(MSIS 1.0版)、数据库资源量在线统计系统(DataStat 1.0版)、资源与服务注册系统(RSR 1.0版)、在线存储自助平台(OnlineStore)及客户端工具等。

专栏 13VisualDB软件推广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针对中科院科学数据库建设需求,数据中心从2002年开始原型设计,致力于网络数据库的技术解决方案,减轻一般科研人员的技术负担和降低建库应用技术门槛。2008年提出了VisualDB 1.0版本,2010年发布了VisualDB 2.0版本,具备了更加成熟的软件框架、更加适用的配置功能,使得数据管理和发布更加简洁、易用,直接支持了科学数据库建设。

VisualDB软件为科研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提供了基于网络的数据库管理工具,直接支持数据在线共享;为IT技术人员提供开放的软件框架和数据接口,便于基于数据库的二次应用开发;封装了元数据、数据访问接口,为分布式、异构数据集成提供快速解决方案。

VisualDB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各个版本已在院内外得到较好的推广应用,目前用户数达到44家,其中包括科学数据库项目35家。

 

图表 27.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VisualDB部署案例类别分布

(4)应用服务

利用数据应用环境整体优势,集成数据资源、存储资源、计算模型和工作流等,科学数据中心研发建立数据密集型分析处理平台,提供网上分析应用服务,支撑数据驱动的科研工作。通过联合学科领域用户的实际需求,科学数据中心与植物所等单位合作,研发了达尔文树数据分析平台,与大气所合作开发了大气科学数据分析平台,与数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全球经济监测与政策模拟仿真数据平台等。这些数据应用分析平台在相关单位均得到部署应用,开始向科研同行合作推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