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着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制度化

2011年08月29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推进 信息化 工作 制度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9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中科院着力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随着信息化工作的逐步开展,中科院在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制度规范,着力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十一五”期间,中科院已经初步建成了信息化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全院统一领导和一致实施,为信息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强化全院信息化制度规范体系

在全院工作层面,为进一步明确规范全院信息化组织管理,明确机构职责,2009年5月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在客观认识信息化重要性(信息化是实现中国科学院科研与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和定位(事关中科院全局和未来发展的长期战略任务,是一项关联性强、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的基础上,全面明确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决策、咨询决议、组织管理、工程实施、运行维护、检查监理、考核评估等相关事项,为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组织架构方面的有力保障,同时也进一步明确院信息化工作是“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实行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归口管理,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及相关机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管理体制。”

为规范院信息化专项验收工作,2010年4月,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专项项目验收办法》(科信字〔2010〕4号)以及《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e-Science示范项目及运行维护与应用支持项目的验收办法》(科信字〔2010〕15号)。验收办法对“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建设专项项目的验收组织相关工作,尤其是验收组织、验收条件、验收申请、验收程序、验收结果及处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验收办法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化专项项目验收工作,保证验收质量。

2.构建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及运维制度规范体系

全院信息化的具体制度规范主要体现在信息化建设及各个信息化基础设施运维及应用中,从信息化工程项目的过程规范(招投标、项目设计、预算与报价、工程监理、项目验收等)到具体项目实施的标准规范,互联网络、超级计算、科学数据库、网站、科普、教育信息化、ARP等建设过程中都研并发布了一系列的标准规范,有效地保障了建设、运行,并促进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应用。

(1)互联网络环境制度规范

“十一五”期间,中国科技网针对互联网络建设项目与服务与分中心签订了运行服务任务书,对地区网的运行与服务进行规范;对有关成本分摊机制下的收费制度确定了有关原则。中国科技网还建立了以ITIL为指导思想的业务流程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服务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和规范,保障了运行服务质量。

(2)超级计算环境制度规范

“十一五”期间,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与应用项目已经制定发布了用户管理规范、资源共享机制的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激励手段,以及考核评价制度、收费管理制度等规范化文件。为了规范超级计算中心的发展和业务,超算环境制定和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运维及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用户服务细则(试行)》、《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收费细则(试行)》等规范和制度。它们的施行使超级计算中心的业务和管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3)数据应用环境制度规范

“十一五”期间,数据应用环境制定、发布的系列标准规范27项,涉及数据资源加工与建库、元数据、数据资源集成应用和数据共享政策与管理等,并在科学数据库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包括用于支持数据服务网站、数据库系统和数据网格开发,以及数据存储管理与服务等。

(4)ARP相关规章制度

在ARP项目一期工程实施过程中,制定了《ARP系统运行管理规范》、《ARP系统基础数据质量检查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在二期建设过程中注重标准先行,编制了一套《ARP标准规范》。规范是在院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的,先后有数百人参加了工作,梳理业务流程264个,设计数据实体表746个,涵盖了日常科研管理的主要方面,基本符合目前中国科学院科研管理的实际需求。经过参与项目专家、用户、一线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深入研究,一部近百万字的《ARP标准规范》编纂完成,其内容覆盖了《ARP管理规范》、《ARP应用规范》和《ARP技术规范》三个部分。《ARP标准规范》不仅可以有效支持应用系统的建设,而且将促进中科院科研管理工作的规范和流程优化。

(5)教育信息化规章制度

中国科学院“十一五”教育信息化项目组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和相应的规范,以保证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效果。

(6)网络化科普制度规范

2009年,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的标准规范组完成了用于指导和规范中科院网络科普资源建设的19项标准,并组织院内研究所参加了标准规范适用性的问卷调查和使用培训,确保了标准规范的实用性和使用效果。

(7)网站群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了整个网站群内容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中科院网站群在建设过程中同步开展了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作,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网站群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关于网站群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制定。为保障中国科学院网站群体系建设与运行,推进站群内容建设,规范院网站群建设及运维中的栏目框架设计、页面设计、模板制作、功能实现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此过程中,中科院还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标准规范工作队伍,在完成院信息化工作标准规范的基础上,也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相关工作,如科学数据中心与中科院生态科学家一起完成了国标《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GB/T 20533-2006)》,并在CODATA中委会支持下承担完成了《Gas Hydrate Markup Language》国际标准的工作。而且,部分标准规范工作团队已经发展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的重要组成或联络机构,并于其中担任重要职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