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北京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北京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顺利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2009年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增长10.3%,完成预算的100.3%。全市地方财政支出完成2135.0亿元,增长14.8%,完成预算的106.3%。

根据《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重点报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二)2009年市级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市级财政收入完成1123.8亿元,增长8.7%,完成预算1117.3亿元的100.6%,加中央返还及补助180.4亿元、区县上解156.8亿元、上年专项政策性结转使用0.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8.3亿元、财政部代理发行我市地方债券56.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亿元等,收入合计1557.1亿元。市级财政支出完成995.2亿元,增长4.9%,完成预算995.1亿元的100%,加上解中央支出86.4亿元、区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98.2亿元、专项政策性结转下年使用1.5亿元、地方债券支出56.0亿元、划转水利建设基金12.1亿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亿元等,支出合计1557.1亿元。市级预算收支平衡。

市级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98.8亿元,增长12.8%,完成预算的100.2%;营业税386.3亿元,增长15.7%,完成预算的103.0%;企业所得税246.1亿元,下降9.4%,完成预算的77.4%,未完成预算主要因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利润下滑,以及结构性减税、总分机构纳税办法调整等造成我市企业所得税大幅减收;个人所得税177.8亿元,增长3.8%,完成预算的92.2%,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行业从业者收入增长放缓所致;契税103.2亿元,增长24.3%,完成预算的132.3%,超预算较多主要是落实各项扩内需政策,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交易市场趋于活跃,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土地增值税27.2亿元,增长54.5%,完成预算的164.5%,超预算较多主要是税务部门对以前年度土地增值税进行大力清算,入库税款大幅增加。

市级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69.3亿元,增长3.0%,完成预算的105.5%,超预算主要是增加了志愿者工作相关经费等;公共安全73.4亿元,下降0.5%,完成预算的104.1%,超预算主要是加大了政法装备建设的投入;教育法定支出141.7亿元,增长8.8%,完成预算的100%;科技法定支出41.7亿元,增长8.8%,完成预算的100%;文化法定支出15.0亿元,增长10.3%,完成预算的100.7%;卫生法定支出35.4亿元,增长11.8%,完成预算的100%;农业法定支出40.9亿元,增长12.5%,完成预算的100%;环境保护22.4亿元,增长13.8%,完成预算的103.3%;社会保障和就业56.6亿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100.3%;城乡社区事务37.5亿元,增长0.2%,完成预算的100.7%;交通运输89.2亿元,增长19.0%,完成预算的96.6%,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创新公共交通补贴核算机制,细化预算,压缩成本,公交补贴资金减少。

市级财政收入比预算超收增加财力6.5亿元,按照《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及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要求,市级财政超收增加的财力主要用于:一是增加法定支出0.1亿元,主要是增加文化支出0.1亿元,用于文化单位投入;其他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支出均已达到法定增长要求。二是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亿元,在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地方财政决算编成后,还会有变化。

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正常。财政收入经历了见底、复苏、回升的过程,完成了年度预算;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事项得到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需要说明的是,在经济和政策双重影响下,2009年财政收入形势非常严峻。财税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通过清理欠税、稽查补税等方式,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冲击,特别是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办法调整导致减收118亿元的巨大影响,经过异常艰苦的努力,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

(三)2009年为完成预算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1.积极“扩内需、保增长”,支持经济发展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多渠道帮扶企业。统筹安排50.0亿元,迅速落实帮扶企业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运用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奖励等多种方式,增强企业应对危机能力。积极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注重财政资金与创业投资、担保、再担保、政策性保险等金融手段协调配合,财政累计投入165.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1682.5亿元,总体放大效益10.2倍,企业融资能力明显提高。认真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71.5亿元,经济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扩大政府公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多渠道筹集政府投资资金309亿元,支持以民生工程、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财政部代理我市发行政府债券资金56.0亿元,拨付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12.1亿元,积极向农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及生态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倾斜,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落实消费促进政策,切实增加有效需求。实施涉及城乡居民生活的各项补贴政策,减轻居民负担,增强消费能力。认真落实汽车、住房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积极开展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工作,拨付补贴资金3.7亿元,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7.3万台,“以旧换新”产品42.1万台,汽车摩托车13446台,城乡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支出外贸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增加出口信用风险补助等,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扩大外部需求。

2.切实“调结构、上水平”,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在全国率先实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试点,51项产品入选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采购自主创新产品33.1亿元,推进科技产品产业化。打造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中关村信用贷款风险补贴资金,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施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凝聚智力资源。制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列支间接费用管理办法,全市已有71家单位101个项目进入改革试点范围,激发企业和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活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225家,占全国的22%,数量居全国首位。

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多渠道筹集节能减排资金,完善投入机制,综合运用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多环节支持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实施供热系统节能技术改造奖励,改造项目平均节能率达到20%。引导合同能源管理,奖励污染减排项目66个,涉及投资6.3亿元,推动节能减排向内涵促降发展。支持循环经济,回收电子废弃物36万台,切实消减污染排放,不断拓宽首都绿色发展新途径。

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投入资金13.0亿元,支持文化创意、体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提升首都经济质量。完善政府对国有经济的宏观调控,注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10.0亿元,通过注资等方式,对现代制造业等增加投入,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方案;通过补偿性支出方式,支持国有企业重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投入资金7.0亿元,已实施工业重大项目31个,奖励14家“三高”企业退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