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广东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广东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草案。

    1.2010年省级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和政策。

    2010年省级预算编制按照收入安排坚持科学稳妥、实事求是,支出安排坚持量财办事、适度从紧,集中财力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

    根据2010年中央和省经济财政政策取向,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编制2010年省级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审慎稳妥,合理安排预算收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确保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应征尽收,加强收入征管工作,实现省级财政收入增长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物价水平以及全省财政收入的增长相适应。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10年省级除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之外的一般性财政支出原则上要比2009年度压减5%集中财力,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坚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确保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我省三促进一保持工作的资金需求。科学调控,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改善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公共交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大投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农民福祉,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保障运转,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保障政权机关正常运转,提高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兼顾,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着力调整和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财政运行机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创新,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统筹安排和协调配合,不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据2010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反映,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将继续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具体发行规模待国家批准并按程序另行报省人大审批后实施,届时我省需相应调整预算收支规模。

    2.2010年省级财政收入安排。

    根据以上安排政策及原则,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拟在2009年完成的基础上,考虑剔除一次性不可比因素28亿元后按增长8.5%安排。  

    2010年省级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1566.68亿元,其中: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758亿元,可比增长8.5%中央补助收入624.18亿元(含中央提前下达转移支付预计数88.7亿元)。各市上解收入155.26亿元。动用以前年度预算稳定调节金25亿元。上年结余4.24亿元。

    3.2010年省级财政支出安排。

    根据2010年省级收入安排情况,2010年省级财政总支出计划安排1564.25亿元。其中,用于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支出为83.82亿元,占5.36%;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为662.56亿元,占42.36%;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支出为539.78亿元,占34.51%;用于建立应急预警机制、防范风险的支出为37.27亿元,占2.38%;用于维持省级政权运转的支出为142.84亿元,占9.13%;上解中央的支出为97.98亿元,占6.26%。省级财政支出结构体现了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民生支出、保障经济发展、保障区域均衡的支出要求。    

    根据以上2010年省级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收支相抵,净结余2.43亿元。

    4.2010年省级财政重点支出保障和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2010年省级支出安排重点突出,法律法规要求保障的重点支出投入均增长10%以上,其中,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科技、农业等投入增长12%以上。重点支出保障及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三保持一促进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合理增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新十项工程、《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落实等瓶颈问题。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安排欠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园区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亿元,对我省14个欠发达市和江门市各补助1亿元;支持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安排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铁路项目资金本金投入2.92亿元,支持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厦深铁路、贵广铁路、南广铁路、赣韶铁路、茂湛铁路等项目建设。

    二是深入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促进家电、汽车、住房、旅游、信息等五大消费为突破口,认真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各项政策措施,抓住我省作为家电汽车以旧换新试点的契机,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家电消费,巩固和扩大机动车消费,安排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省级配套经费1.5亿元;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开展国内经贸活动,着力扩大城乡消费,在每年安排开拓广货市场专项资金0.29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安排开拓旅游市场及内销市场专项资金共0.25亿元;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安排广东省国际旅游文化节项目经费0.35亿元、旅游扶贫资金0.56亿元、旅游促销费0.38亿元等。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中小企业博览会经费0.48亿元、民贸企业贷款贴息0.2亿元,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和扶持方式集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国际产业技术发展新趋势,把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高增长行业作为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的主要途径,推动形成我省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的重要增长点。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安排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关系产业全局的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头项目以及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安排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9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1亿元、发展现代流通业引导专项资金0.3亿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安排结构调整重点挖潜改造专项1.9亿元、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1.5亿元;加强重点战略产业开发支持力度,安排重大产业开发引导专项资金0.95亿元;建设金融强省,安排重点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0.5亿元。

    四是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安排自主创新专项0.85亿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项资金0.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0.5亿元等。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安排广东产学研省部合作专项资金4亿元,加强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组织实施省部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专项等;加强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新增安排广东省中科院全面战略合作专项资金0.3亿元,把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人才等科技资源与广东的产业和市场优势有机融合,争取国家创新资源向我省倾斜;支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新增安排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引导资金0.3亿元,推动高新区研发与引进产业高端项目、孵化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加速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培育发展半导体照明和新型平板显示等高新技术产业;贯彻人才强省战略,推进人才工程建设,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安排2.64亿元实施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计划、培养及奖励高层次人才;积极发挥科学技术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安排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专项1亿元、技术研究与开发0.63亿元、高科技发展专项资金0.48亿元、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资金0.19亿元等;加大科学普及力度,安排广东科学中心运行经费0.6亿元;加大对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安排广东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专项0.5亿元、省自然科学基金0.38亿元;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生物医药强省和中医药强省的战略部署,提高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安排创新药物筛选和评价专项资金1亿元。2010年安排科学技术投入24.2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5%

    五是力促外经贸稳定增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扭转对外贸易下滑势头作为我省率先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确保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加大财政对外经贸发展的扶持力度,调整结构增加安排财政扶持资金5亿元,促进重点商品、重点地区的对外贸易;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安排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资金、出口信用险专项资金、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专项资金等1.72亿元;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安排走出去专项资金0.3亿元、吸引外资奖励资金0.3亿元、海外招商引资专项经费0.31亿元、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建设资金0.12亿元。

    将改善民生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全民教育素质。着力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50.45亿元(含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免除全省城镇免费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课本费、农村100多万名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等;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安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经费1亿元;实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安排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三室一场五有工程1.5亿元;改善义务教育师资条件,积极稳妥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待遇问题,推动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安排资金10亿元。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安排1.8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缓解我省农村师资紧缺状况;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安排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建设资金16亿元,完成到2011年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加快发展壮大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安排技工学校建设补助2.85亿元,安排智力扶贫补助资金2.2亿元,为4.43万名在校贫困学生提供3500/人的学杂费资助,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贫目标。安排中等职业教育经费1亿元,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资金1亿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经费1亿元。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优化高等学校结构与布局,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安排高校生均定额经费41.44亿元,保障高校扩招经费需要;安排高校省级财政贴息贷款清偿资金10.9亿元、省属高校基本建设资金2亿元,支持高校改善办学条件;帮助解决贫困学生接受高等和职业教育生活困难,落实国家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新增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学校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1.35亿元,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制度,安排补助资金7.78亿元、助学贷款贴息资金1亿元;支持高等教育做优做强,安排十一五期间“211工程三期建设资金2亿元、高校引进人才专项资金0.3亿元、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0.3亿元等。2010年安排教育投入134.2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2.6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