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四川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四川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贯彻《监督法》第十八条规定的情况

  1.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省一般预算平衡情况。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74.16亿元,加上中央各项补助、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638.01亿元,以及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等302.12亿元后,全年总收入为4114.29亿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上解中央支出、调出资金等3611.58亿元后,年终滚存结余502.71亿元。其中,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512.65亿元,累计赤字9.94亿元,预计当年赤字12亿元。

  (2)省级一般预算平衡情况。省级一般预算收入336.2亿元,加上中央各项补助、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638.01亿元,以及上年结余、调入资金、市县上解收入等129.81亿元后,全年总收入为3104.02亿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上解中央支出、补助市县支出、调出资金、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出等2915.81亿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88.21亿元。其中,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188.05亿元,累计净结余0.16亿元,当年结余0.1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2.部分重点支出执行情况

  2009年,各级重点支出均得到有力保障,全省和省级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全省重点支出完成情况是: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17.62亿元,增长19.4%;教育支出完成452.7亿元,增长22.6%;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8.11亿元,增长15%;医疗卫生支出完成214.78亿元,增长4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48.1亿元,增长2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44.79亿元,增长29.5%;环境保护支出完成109.79亿元,增长38.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完成686.22亿元,增长22.5%。

  3.预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2009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超收123.56亿元,主要安排用于保障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中央、省出台的政策性增支,以及保障民生支出、解决历史债务、消化财政赤字等。

  2009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实现超收36.6亿元,具体安排如下: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亿元;(2)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亿元;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省级配套2亿元;(4)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省级补助1.3亿元;省级地方政府债券付息1.5亿元;(6)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省级补助1.4亿元;(7)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1.7亿元;(8)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省级补助6亿元;(9)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等非税收入按规定安排支出10.6亿元;(10)省级超收收入结余9.1亿元按规定转入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

  4.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情况

  受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影响,省交通厅2009年年初预算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前未确定,故未能提交省人代会审查。除此之外,2009年省政府所属部门、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共86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全部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审查资金量占部门预算资金总量的92.4%,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省人代会结束1个月内,省财政厅按时批复了部门预算。截至2009年12月31日,86个省级部门的一般预算支出进度均达到85%以上,其中53个部门执行进度超过90%。

  5.省对市(州)、县(市、区)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2009年,省财政下达市(州)、县(市、区)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补助)共2017.36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具体情况如下:

  下达市(州)、县(市、区)一般性转移支付698.28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2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对县(市、区)补助208.06亿元,增长17.6%)。

  (2)下达市(州)、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补助)1319.08亿元,较上年增长15.7%,主要用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支持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兑现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和农资综合直补等涉农补贴政策。

  6.省人大审查决议的执行情况

  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审查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及调整、决算报告时,就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落实。如:为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省政府研究出台了《省级预算编制审批程序(试行)》,完善了省级预算编制审批方法。为提高支出预算管理水平,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川府函[2008]337号),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规范省级财政超收收入管理,省政府审议批准了省财政厅制订的《四川省省级财政超收收入管理办法》并抄报省人大,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同时,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答复意见,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

  以上全省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均为2009年12月31日快报统计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中央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关于2009年的财政工作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全省财政经受最为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异常突出的收支矛盾,全省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进灾后重建,促进经济发展,切实保障民生,为推进“两个加快”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力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针对减收增支的严峻形势,各级狠抓增收节支,积极争取支持,科学运筹管理,有效地维护了全省财政的稳健运行。

  一是收入实现止滑回升。财政收入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止滑回升、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1、2月份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连续负增长,3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一季度增长7.6%,实现首季“开门红”。上半年增长10.5%,前三季度增长13.3%,全年增长21.9%。

  二是收入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全省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5%,比前三年平均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全省税收增长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三是支出结构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全省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7%,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行政成本性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3%,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集中出台的各类减收增支政策对财政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一方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执行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财税优惠政策,全省地方财政减收约50亿元,影响地方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落实扩大内需地方配套等相关政策,各级财政新增支出超过200亿元。在巨大的减收增支压力下,全省财政运行仍然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