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迎机构投资者时代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做空机制进入倒计时 A股开启新交易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7 日 
关键词: 做空机制 股市 A股 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交易 试点券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研究表明,成分股长期做多和做空的动能是均衡的,交易性的因素不会影响到成分股长期股价的表现,因股指期货推出而会对成分股估值带来提升的结论是没有依据的

3月26日中金所公布,股指期货上市启动仪式将于4月8日举行,首批四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

3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作为融资融券首批6家试点证券公司。3月24日,融资融券业务迈出关键性一步,部分投资者在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营业部成功开设信用账户,并将使用真实的账户参与本周末的全网测试。由此推算,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将正式开启第一单,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这意味着A股将告别单边市,进入双向交易时代。

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快速推进,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进入倒计时。对境外的投资者来说,有着400余年历史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是再寻常不过的一种业务,从世界第一家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立之时就已相伴而生。然而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却是一项全新事物,并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

指数短期波动加大,长期均衡

光大证券做了一种最简单的金融资融券成分股对指数影响作用的分析认为,短期波动加大,长期均衡。

他们认为,未来多空双方都会利用更为复杂精深的模型甚至心理战术来企图以较小的成本达到自身的目的。但是,无论他们采取怎样的方法,都将最终落实到动用资金买股票或者融券卖股票上,动用多少资金,影响指数多少点,这就是“弹性”,也就是未来所有可能的多空博弈战略战术中最最根本的基础数据。

上涨弹性与下跌弹性不等显示:在同一时间,一定存在一些股票适合做空或者一些股票适合做多,甚至更多时间是同时存在适合做多与适合做空的成分股,他们分别为多头或者空头所掌握,成为多空博弈中最基本的战略武器,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这些弹性不对称的成分股成交活跃度的增加和短期波动的加剧。从这个角度看,其实,“弹性”也提示了成分股的短期交易性机会所在。

而从长期看,“弹性”会变化的结论显示:不同时间段,“弹性”可能是不同的,这就可能意味着,某一时间适合做多的成分股会在另一些时间段转换成并不适合做多,而某一时间适合做空的成分股也会在另一些时间段转换成不适合做空,合理的推断是,足够长的时间来看,不考虑长期基本面因素,一只成分股适合做多和适合做空的时间大体是均等的;另一方面,多头和空头的观点与力量也是不断在转化的,这两点的综合考量就是:成分股长期做多和做空的动能是均衡的,交易性的因素不会影响到成分股长期股价的表现,因股指期货推出而会对成分股估值带来提升的结论是没有依据的。

分析结论认为:一、2000-5000万的资金可以使得沪深300指数变动一个指数点;二、通过买卖“上涨弹性”与“下跌弹性”不等的成分股,操纵指数具有可行性;三、多空双方基于“弹性”的博弈,会显著提升成分股短周期的波动性和活跃度,但是,长期来看,多空力量是均衡的,股指期货不会提升对成分股估值水平。

如何淘金融资融券90只标的股

根据WIND数据的分类,90只个股的行业相对集中,所属金融保险业的个股最多,有19只,机械、设备、仪表与金属、非金属行业的个股各有13只,采掘业有12只,其他的个股则分布在交通运输、地产、食品饮料、电力等行业。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融资融券可能会对相关个股股价短线走势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因为融资融券会影响相关机构的短线仓位配置心态。比如说获得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为了未来的融券业务,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加大相关融资融券标的股的加仓力度,以提升“库存”,如此就会对相关个股的短线走势形成一定的买盘推动力。

但就目前标的个股表现出的低迷行情,有观点认为,目前融资融券还处于试点阶段,受限于融资融券的门槛、证券公司的准备情况等因素,融资融券的影响力短期内难以发挥。此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困扰着银行等金融类个股。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90只个股中,有23只个股2009年最新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42只个股低于目前沪市26倍的平均市盈率,69只个股低于深市主板39倍的市盈率,另外,合计有7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50倍。低市盈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业、机械等个股,高市盈率个股则分布在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板块A股估值偏低,目前市盈率绝对值仅16倍,成为估值洼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推动金融类A股估值的回归。

有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银行近年增长前景不明朗,但在目前低估值情况下,短期做空的空间并不大,而一些高估值的公司则需要适当警惕。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在于,一旦高估值公司增长未达乐观预期,在未来的做空机制下,有可能成为做空的标的。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能源类股,以及近年来经营处于景气旺盛周期的股值得重点关注。

目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的溢价率已经升至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所以当市场重新从政策回归基本面时,大盘蓝筹的行情将一触即发,只不过需要一种催化剂。

融资融券对受益公司影响

从世界资本市场此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它在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了各种风险。研究发现既然是一种信用交易,那么其就存在投资收益与风险两种可能。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情况来看,开展此业务也有利于对市场交易量和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的贡献。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融资业务产生的利差收入和融券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一直是证券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

研究发现,首批6家试点券商已厘定的融资融券总规模或达340亿元。中信证券最高,预计在100亿元左右;海通证券为80亿元,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预计都控制在50亿元,国泰君安30亿元、国信证券30亿元。按照上限计算,6家公司的总规模在340亿元左右。相关市场预测显示:在3个月内,融资融券将为市场带来900亿元的新增资金。关键是,投资者要获得这900亿元的增量资金,必须要贡献出一定比例的抵押品,因此将产生“乘数效应”。在试点初期供小于求的情况下,仅考虑以折算率最低的ETF做抵押品,资金乘数规模将在1200亿元-2000亿元。因此,随着试点的扩大和业务的推进,控制风险较好,业务量增加的相关证券公司利润有望受益较大,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将受益明显,但如果风险控制不好其也会导致业务进展缓慢或亏损。

随着相关运营较好公司业绩的提升,也会为相关参股券商类公司带来较好投资收益,比如吉林敖东、辽宁成大、雅戈尔等。当然收益与风险也是对等的,关键是业务开展的质量与风险控制水平。

总体来看,2010年上半年,中国股市中两件做空工具都将问世。融资融券、尤其是融券业务将先于股指期货推出,这对A股市场将具有划时代意义。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证券公司总资产达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933亿元,比上年增长94%。基金公司管理各类资产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0%。2009年,99家企业发行上市,15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境内融资额达4562亿元;56家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达3694亿元,12家上市公司进行海外收购,涉及金额531亿元。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正在增大,而随着全流通的真正运行,那么总市值的变化也将较大。

目前来看,融资融券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其推出的时机比较好,而“大蛋糕”PK大风险的市场特征将充分体现,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根据自身投资经验、风险承担能力等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林磊)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推出将影响市场投资模式 三类股直接受益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迎机构投资者时代
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全文)
中金所:股指期货可推动股市更加平稳
股指期货确定时间表沪深股市温和反弹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国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正式上市
传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二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图片新闻: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