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易宪容:十七大报告关于经济的几个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七大报告,最有创意、最为核心的地方是“科学发展观”。而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持续,根本方式是统筹兼顾。

比如,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强调经济增长与繁荣要主要体现为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科学发展观的经济观就是以人为本,就是把民生问题当作第一要义。

十七大报告中讲得十分清楚,“以人为本”就是党及国家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都是围绕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点与出发点,就是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在这里,“最广大人民”显然不是指一些人、一部分人、绝大多数人,而是具有最广大、最广泛性的人民。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抓住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也就是说,政府要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制度等方面来保证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广大民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房价高,已成为国内广大民众反映最多的大问题。十七大报告用如此多的篇幅对这些问题做了原则性的阐述,从而不仅从根本上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指出了落实的途径。

以民生为本的经济发展,就得改变以往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是消耗资源、破坏环境、牺牲长远利益及生存条件为代价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改变,中国许多产业的发展方向、资源配置的方向、外资进入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十七大报告提出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一个十分新颖的观念。最早出现是在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文件中。它的基本含义就是指政府利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促进居民基本消费的平等化,并以此来分担居民消费过程中的风险而进行的一系列公共行为。而在十七大报告中,这个概念进一步得到引申,它不仅关涉到居民消费的个体行为,而且关涉到区域间的差异发展。

也就是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及个体之间等各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些差距可能是其本身的禀赋不同造成的,也可能是由于禀赋之外的原因所致。譬如城乡之间差距,由于农民出生在农村,是农业户口,由此丧失许多机会,即使出来打工,也受许多限制,这种境遇主要是由于制度原因造成,仅靠个人努力是无法消除的。这就需要政府的政策改进来调整。同时,报告也指出,要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引导生产要素在跨地区合理流动,从而缩小地区之间差距。这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其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影响肯定不会小。

在现代社会中,基本公共服务无所不在,它可以是宏观的,也可能是微观的;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可以是全国性的,也可能是区域性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广泛性与多样性,决定了其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多元化体系。而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则是其均等化的基础。比如,北京地铁及公交票价大幅下降,这就是北京市政府为当地居民提供的一种区域性公共服务,但凡是进入北京的国内外民众只要乘坐公交都能分享这种成果。可以说,这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范例。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应表现为地区之间。就目前中国的情况而言,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及财富拥有的差异很大。这些差异往往是制度、自然条件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因此,缩小与减少这种差异,应该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内容。比如,在中国西北的一些地方,由于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尽管这些地方的人民也十分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其生存环境,但往往是力不能及。因此,政府就得采取公共财政的方式,把这些民众迁移到自然条件好的地方;通过公共财政的方式来造就一些城市,彻底改变其生存状态,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还有,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也必然会改变国内居民的消费模式及消费倾向。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了个人消费需求的重要性,这是适应整个现代经济发展之潮流的。比如,个人住房消费需求、信用卡消费需求、汽车消费需求等。强调个人消费需求,也表明了政府行业政策的导向。

正如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这里特别有新意的地方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就是说,尽管各要素按贡献参与财富分配,但是由于中国实际情况,特别是不少要素的产权界定不清或国有,从而使劳动参与财富分配的比重过低。因此,十七大报告强调,政府以制度化的方式来提高劳动要素在财富分配中的比重。也就是说,以往企业低成本使用劳动力的方式也得改进了。这种制度规则的改变,会直接增加民众的收入水平。

十七大报告不仅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而且把它看做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之国策。因此,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也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可以说,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完全是建立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的,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又是以房价快速飚升为主导的。这种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国人的住房福利水平,但它也是以快速消耗国内土地资源为代价的。

比如,2000-2006年深圳每年消耗土地36平方公里。如果以这样一种速度,那么深圳剩下的200平方公里土地在未来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会消耗殆净。相比之下,香港房地产市场发展了150多年,土地开发仅为总量的22%。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仅发展不到10年,可是不少城市都已经在叫苦:已经没有土地或开发了。因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这种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十分令人质疑。而且,过高的房价也让不少住房消费的民众成为“房奴”,财富在短时间内聚集或转移到房地产开发商手上。这显然与人民共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方向不符。

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繁荣、经济增长成果、经济增长模式一定要转到如何来增长全体民众的经济生活福利水平上来,一定要转变到着眼于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上来。因此,十七大报告把优化国土资源开发放在了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高度上。

总之,如何让中国广大民众来分享经济改革及繁荣的成果,是十七大报告指明的方向,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让十七大报告的这些亮点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政策,以便政府来逐一落实。(作者:易宪容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十七大报告中的五个“首次” 展现中国新前景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十七大报告解读]
专家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中国外交新理念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十七大报告显示中共反腐坚决态度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易宪容
易宪容:中国住房保障体系的核心应该是全民的
易宪容:“港股直通车”存在四大悬疑
易宪容:应该主动应对“泡沫化生存”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现准备就绪[专题]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