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外能源企业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易宪容:应该主动应对“泡沫化生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泡沫化生存,估计是我创造的一个新概念吧,是指整个市场面对泡沫时,我们如何应对,如何在泡沫环境下生存。所谓的泡沫化生存不是由于市场的泡沫出现而无奈,而是指积极地在这个市场泡沫的海洋中找到各自适合生存的方式。

  市场的泡沫是指,在以货币为媒体的市场中,整个市场的价格,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商品及要素市场的价格,与实际市场价值严重背离。由于商品、要素的价格与其价值的严重背离,从而也使得市场的投资者、消费者及生产者无法从市场的价格信号来判断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也就无法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做出有效的决策。

  我们先从国内各种市场资产价格的快速飚升的情况来看,从2005年6月起到2007年10月15日,上证综合指数由998点飚升到了6000点,27个月的时间,股市指数上涨了6倍,而股市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以上(这样的市盈率正好导致了2000年纳斯达克的泡沫破灭);房地产市场上,不仅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飚升,而且在国内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在快速上涨。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全国的房价上涨低于两位数,看着上涨不快,但实际上如果从各地二手房价格的变化来看,其上涨幅度实在惊人。比如,北京5号线沿途,8月份的房价就上涨了23%,其沿线的房价在二三年的时间上涨了3倍以上;而在深圳,今年上半年房价也上涨了50%。同时,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及股市的泡沫不断地吹大,从而使得两大资产价格的泡沫最后传导到国内食品价格这类消费品上,导致了国内消费品价格的泡沫出现。

  再看中国香港及国际市场,从8月20日起,香港股市在“港股直通车”消息引导下,已经走出了前所未有的行情。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香港恒生指数由19000多点,飚升到10月15日的29500多点,上涨幅度超过了50%以上。港股成交量也迅速扩张,香港股市由以往的每日成交几百亿元上升到了2000多亿元。而香港H股指数上涨幅度更大,由9000多点,上涨到19000多点,上涨一倍以上。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尽管美国次按危机曾让全球金融市场下跌声一片,但是美国加息及各国央行大量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不仅纽约道琼斯股指连创历史新高,而且国际商品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开始快速上涨。原油迈上了80美元一桶的价格大关,黄金的价格更是再上层楼。

  国内及全球市场都处在一片泡沫之中。投资是降低人民币贬值风险的一种方式,但是投资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如果我们投资的是一种高风险资产,是一种价格高估的资产,那么这种投资反而增大了风险。

  在泡沫化的世界里,有一些企业及投资者开始完全走出实体经济层面,希望以此来规避泡沫化的风险。比如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开始感觉到做实体经济利润率低、赚钱不容易,而纷纷把大量资金放入股市及房地产市场中。目前内地股市资金充斥、房地产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价格上涨潮,也与国内企业的这种风尚有关。而不少内地个人投资者开始放弃原有职业,完全投入到资产市场搏杀。

  所以我们看到,市场的泡沫化正在越来越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与经营理念、改变着个人的财富观念、改变着投资者的生活方式。这或许是泡沫化生存的无奈选择。但如果一个社会仅仅是资产的价格不断嚣张向上,而众人对实体经济兴味索然,那么,整个社会经济就已经处在了危险的边缘。

  那是社会要思考的问题。而对每个人来说,都得面对市场泡沫,并不是说泡沫很大我们就吓得躲起来不动了,这里也许正是你财富增长的机会。只不过,我们在摘取财富果实的时候,既要充分了解和熟悉这个泡沫化市场,寻找到能够稳定提高个人财富的途径,同时又要十分小心地规避各种可能的风险。泡沫化生存不应是被动接受,而应是主动应对。(易宪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