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天津口岸:未见明显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0日,记者来到天津港,看到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跟往日一样繁忙,运输车辆在港口穿梭,两旁是堆积如山的集装箱。

天津港一位工作人员称,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并未给天津港带来明显的影响,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在短期内也不会给港口生产带来负面影响。

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从这次调整的产品看,一是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主要有:服装、鞋帽、箱包、玩具、纸制品、家具等。这些货物运输所涉及的主要是集装箱班轮运输,对中国南方一些港口的集装箱影响较大,而对天津港的影响不会太明显。

另一方面,此次调整还包括进一步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这将引发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进口铁矿石的需求进一步减弱,铁矿石资源为主的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的势头长期来看可能受到影响,但对天津港等综合性资源类港口影响有限,因为这类港口货种繁多,风险相对分散。

天津海关统计分析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国家出台了调整出口退税的相关政策,但目前海关并没有看到涉及产品的具体的税号和税率调整幅度,天津口岸目前也并没有出现“突击出口”的情况。因为现在的出口货物基本在年前就签订了出口合同。由于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没有设置过渡期,仅提前十余天公布调整政策,企业根本没有时间突击报关和出口。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徐复告诉记者,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已由原来的税收政策变为产业调整政策。这次调整主要涉及三大产业:资源性产品;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产品。这些产品正是中国今后要限制生产和出口的产品。

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调整与提高的机会。

一方面,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消化分解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成本压力,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挖掘内部潜力,千方百计降低经营成本。同时,要加快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努力拉长产业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记者:胡梅娟 张泽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期是否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要看外贸形势变化
出口退税新政将实行 福建出口品五成将受影响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出口退税下调导致多家公司预告利润面临缩水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税率下调 中国企业竞争力受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