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浙纺织服装企业反应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纺织服装竞争力将被削弱

2007年6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7月1日起,国家将对200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下调,其中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将从13%降低到5%或11%。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纺织服装出口大省,浙江省纺织服装企业反应强烈,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纺织服装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目前纺织品行业利润率仅维持在3%至5%左右,服装行业利润率也只有7%至9%左右,均属于薄利行业。因此,此次出口退税率进一步下调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来说,无疑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贸易转移现象将更加明显。一方面,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我国部分低附加值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量将相应减少,企业间竞相压价出口的局面会有一定好转,但另一方面,由于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纺织服装业发展迅猛,出口退税率下调后,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价格优势被削弱,部分订单将转移至这些国家。而进口商为了自身贸易稳定发展,一般不愿轻易调换供货商,因此订单的转移便具有长期性,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可能失去部分国际市场。

出口方式将向加工贸易转移,贴牌生产可能增多,我国产品国际竞争力将被削弱。为降低出口退税率下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后从事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纺织服装企业将逐渐增多,但与此同时,以贴牌生产居多的加工贸易生产方式会阻碍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开拓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削弱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影响纺织服装内销市场。据了解,出口退税率下调后,短期内企业势必会将部分难以外销的产品转为内销,造成国内市场纺织服装产品供应量急剧增加,产品价格下跌,国内市场竞争秩序被打乱,从而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政策调整没有过渡期服装行业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服装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不超过5%,此次全行业出口退税率下调2%,预计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将大幅下降10%至25%。而且此次政策调整不同以往,没有设置过渡期,让许多企业手上已接的单子的价格没有改变的余地,带来较大损失。

杭州明成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年出口值在4000余万美元的服装企业,该企业老总表示,服装定单从下单到履行合同完毕,小单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大单一般在五六个月左右,截至目前,他们企业已接单未出口的单子总值在1000万美元以上,直接利润损失200万人民币左右。由于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众多,竞争异常激烈,而且随着东南亚如泰国,越南等国的发展,还要面对国外企业的竞争压力,使服装企业在产品出口上缺乏定价的主动权,使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成本上升很难转嫁,利润率将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支招三大对策

面对此次力度空前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相关企业如何应对?业内人士提醒企业:

及时了解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具体内容,企业要尽量把原已签订的合同,在7月1日前尽快交货报关出口,以减少退税率调整可能带来的损失。

通过各种渠道消化分解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成本压力。企业要做好产品的成本测算,及时与国内外客户做好沟通协商,通过适当提高产品报价,降低国内进价,采购廉价原材料,三方合理共担的办法弥补部分损失。有条件的企业可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以降低劳动力成本。

企业应及时调整贸易方式,做到自营出口和代理出口相结合,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相结合。可以采取转产以及采用加工贸易的方式生产,尽量避免因出口退税率降低所带来的损失。同时,要借机扩大进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期是否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要看外贸形势变化
出口退税新政将实行 福建出口品五成将受影响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出口退税下调导致多家公司预告利润面临缩水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