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商机
城里买回"笑柄" 一根砂钵棒"舂"出20个农民富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身后这片林子,就是张长城亲手植下的。

张长城当年植下的树苗,如今已长成大树。

1个100多人的夹皮沟,为何能出20个富翁?这,还得从他们的财富“图腾”——老村主任那根长不过6寸、用于舂辣椒的砂钵棒说起。

城里买回的“笑柄”

“莫打这些林子的主意,你们请回吧。”11月8日,送走城里收购木材的大老板,张长城坐在堂屋的条凳上,用毛巾反复擦拭那根油光发亮的砂钵棒。这根木棒子,就是张长城和夹皮沟里20个富翁的图腾。

城里买回的“笑柄”

“每家每户都有的砂钵棒,难道城里买的舂辣椒好吃些?”

“现在,很多人都盯着这座‘金山’,它是八毛钱换来的,你说值不值?”张长城伸出拇指和食指一比,一脸自豪。他说的“金山”,是指他家背后的数千亩山林。

这里是丰都县都督乡都督村茶园沟。这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是全乡最穷的村。

1980年,40岁的张长城当上村主任。从那时起,张长城就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铲除穷根。

出路在哪里?张长城常常望着光秃秃的大山焦头烂额。1984年春,张长城到县城开春耕生产动员会。会后逛商店,他偶然看到一根6寸长的木制砂钵棒,竟要价八毛钱。当时,一公斤食盐0.34元,一公斤大米0.28元。一根砂钵棒的钱要是买米,全家人要吃好几天。张长城对砂钵棒爱不释手,心思却回到老家的几座大山。

张长城还是孩子时,茶园沟树高林密,满山遍野都是绿色。后来,大炼钢铁林子被砍了一回;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村民又放火烧山,砍树垦荒,处于高寒地区的茶园沟全部成了光头山。

“要是当初的林子还在,不知有好多根八毛钱的砂钵棒,村民哪里还会受穷?”张长城暗自思忖,掏钱买下一根。

他要用这根砂钵棒当图腾,向大山找回林子。

可是,张长城还没来得及向村民表达自己的意图,他进城买砂钵棒的事,已被村民当成笑料传开:“每家每户都有的砂钵棒,难道城里买的舂辣椒好吃些?不就是进了一次城,有必要这样显摆吗?”“穷操大,要是把买砂钵棒的钱,买些大米回家,老婆孩子还能多吃几顿饱饭……”

随身携带的“教材”

这根6寸长的棒子,在城里要值八毛钱,栽一棵树子,一年只长一元钱,如果一年栽1000棵……

“他是个有心人,我知道他肯定又在使什么招儿。”回忆起当初张长城从城里买回砂钵棒的事,村民杨锦礼笑着说,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他太了解张长城做事的“章法”。

面对村民的笑话,张长城从不回避。等村民先把玩笑开了,他再亮出砂钵棒,一本正经地向村民算账:这根6寸长的棒子,在城里要值八毛钱,栽一棵树子,一年只长一元钱,如果一年栽1000棵,就等于在山上存了1000元,十年就是1万元……树子每年栽,就等于每年都在存钱,十年二十年后,还愁富不起来?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招股书抖底:杨子或成10亿富翁 与黄圣依没谈恋爱
从负翁到富翁的启示 一个"60后"的创业之路
重庆富翁黎强涉黑案:九大罪状 非法经营额过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平均市盈率超50倍 创业板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十大焦点话题预热创业板:将诞生82位亿万富翁?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身揣70元闯荡 小伙10年变亿万富翁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