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创业
大学生创业6大问题 青年人才选手建议小项目热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年人才论坛现场 何瑜 摄

选手在演讲 何瑜 摄

华龙网讯(数字记者徐兴渝24日13时报道) “政府要为大学生自主创业铺路搭桥,建立激励机制,对创业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适当提高营业税起征点。”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重庆青年人才论坛市教委分论坛上,选手任江林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2007年全国有高校毕业生495万人,到当年9月1日,实现就业251万人,自主创业1.3万人左右,占以就业毕业生的0.4%。”任江林表示,就重庆而言,据市教委统计,全市2006、2007两年毕业的大学生中,约有4.2%选择了自主创业。从总体上看,大学生对于创业大多“敢想”而不“敢干”。

任江林说,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门槛低、成本少、风险小的特点,可是普遍来看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缺乏大型企业。

“从2004年到2008年,重庆针对大学生的小额贷款近1500万,解决了455个大学生自主创业。”任江林查阅相关数据后表示,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则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上海市2006年就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到2008年底,已支持230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额度5万到50万,已有上千名大学生从中受益,开始了创业之旅。 

任江林表示,重庆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差距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企业融资困难、运行质量不高及自我发展能力较低等6大问题。他建议,政府要为大学生自主创业铺路搭桥,建立激励机制,对创业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适当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凡符合有关优惠条件的,可享受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农林牧渔、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税收优惠。

此外,政府还应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要向大学生倾斜,让大学毕业三个月后可申请5—8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

最后,任江林表示,有意愿创业的大学生也要利用到企业兼职、打工、实习、见习或者参加社会调查、企业家论坛等活动的机会,先了解相关行业的运作模式和公司运营的实践知识,然后选择一个门槛低、风险小、投资少的行业进行“热身”和“演练”,从小本生意做起,边学边干,摸着石头过河,等积累了一定得资金和经验后再发展规模。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打造创业"正规军" 广西大学生创业文化节拉开序幕
"海归"开店经营新潮家政 代人出差代言分手讲策略
连锁加盟对大学生创业"胃口" 用网络赚取"第一桶金"
上海创业8条2个半月催生大学生企业300余户
大学生三种创业模式大比拼 开网店成本最低
在校大学生做家教发现商机 选模特组建公司(图)
河北省启动动漫游戏产业大学生创业精英工程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3% 热情很高行动困难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