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创业
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中国农民工走上创业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报业网讯 “房租、税收都是免的,政府还提供贴息贷款,否则,企业不可能开得这么顺利。”江西浩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余彦彬说。

去年5月,余彦彬打工的北京一家商务代理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裁员,他回到家乡-新建县松湖镇港北村。三个月后,他利用自己20万元的积蓄和当地信用社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在村里办起了这家生产电脑提包和旅行箱包的企业——江西浩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余彦彬的厂子目前产能是每个月3000个,但是每月订单已超过1万个。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一些中小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而停工或关闭,使数百万农民工比往年提前返乡。据农业部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而不少返乡农民工对春节后外出能否找到工作表示忧虑。

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成为中国领导层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市考察时专门了解农民工返乡就业情况,表示要增加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经费,专门用于农民工培训。

12月28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四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崔传义认为,多年在外的磨炼让许多农民工对市场经济和非农产业等有了较多了解,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资金并掌握了技术技能,加上地方的资源,这些为他们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鼓励返乡农民工进行创业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非农小企业发展、小城镇发展和城乡经济一体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但专家指出,资金问题是创业农民工和农村青年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浙江省农办等去年6月组织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返乡农民工和未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正在创业或表示有创业意愿,而资金筹集和技术问题被他们认为是创业面临的主要障碍。

崔传义研究员认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机构应该转变观念,把返乡农民工作为创业的主体,多予少取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宽松的环境,通过建立担保机制和落实贴息政策,给他们提供产业指导、信息服务、创业培训,并引导金融机构向准备创业的农民工提供信贷支持。

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 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劳务输出大省江西去年外出务工人员达680万,预计今年上半年返乡农民工滞留人数将达100万。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介绍,该省今年将提供10.8亿元小额贷款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可获得5万元以内的小额担保贷款。

同时,中国各地都在加强对农民工的各类免费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的再就业和个人创业能力。与江西相邻的湖南省也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该省今年将安排创业培训资金4800万元,帮助3万人创业,带动15万人就业。

从被公司裁掉后短暂无所事事的“煎熬”,到当初创业时的心里没底,再到现在的信心越来越足,余彦彬开启了他人生的新起点。他的企业已经解决了26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他还表示将利用新申请获得的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购买机器和建设新厂房,扩大规模。

“金融危机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对很多农民工来说也是如此,”余彦彬说。“假如没有这场经济危机,我或许就不会有勇气和决心来创业。”(记者沈洋李来房 余靖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80后逆市创业月入过万 谈创业信心十足
天津滨海新区多政策鼓励创业者(图)
甘肃省出台意见开辟“绿色通道”帮60万人创业
6家金融机构授信32亿元 支持河南青年创业
金融海啸催创业潮"书生老板"巧解就业难
清华大学校长:海南是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地方
云南: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5万
琼首个创业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规模10亿元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