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TD网络建设10月基本完成 3G厂商密谋市场新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0月,TD-SCDMA(以下简称“TD”)在国内十大城市的网络建设将基本完成,国内的3G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为了分得市场一杯羹,相关产业链上的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不断加大着投入,3G市场正在迅速升温。

手机厂商闻风而动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和TD产业联盟正准备在9月份做TD终端商用前的最后一次测试,中国移动已经向TD手机生产企业发出招标书,这次测试的数据将直接影响到最终40亿元TD手机集采招标大单的结果。

TD产业联盟工作组组长赵宏曾断言,在未来3G终端市场上,“预计TD终端能达到50%的份额,WCDMA估计是40%,CDMA2000大约是10%”。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始TD手机研发的除了许多国内手机厂商外,还有三星、摩托罗拉、LG等国际厂商。

据介绍,中国移动正组织20多款TD手机在十大城市进行测试,考察视频通话质量及双模环境下网络切换情况,测试结果将直接影响10月的终端采购。据悉,目前,中兴通讯、三星、LG等已在一些重要指标上率先过关。

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终端始终被业界认为是TD-SCDMA发展的最大瓶颈。待机时间短、通话不稳定、功耗大、机体热、外观不够时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终端厂商,而至今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

放号数量尚存变数

用户数量的多少,是衡量TD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标准。消息灵通人士近日爆料,相关部门计划今年底、明年初放号200万至300万部,而明年上半年计划放号1200万部。

对此,信产部主管TD的相关人士表示,并未明确过放号目标。在他看来,由于很多具体的问题尚未落实,具体数字不可能出来,还要看以后的进展。另一位TD联盟内部企业人士对放号1200万的说法表示了质疑。但在他看来,今年年底实现几百万的用户量比较现实。

在前期小规模测试中,TD测试用户主要为所谓的“友好用户”,即与电信运营商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少数行业客户和政府客户。相关人士透露,肯定会有普通用户参与最新测试,此前的友好用户则将起到示范作用。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曾表示,在其个人看来,运营商在今年四季度向用户放号时可能会采取两种方式运作:一种是运营商集采,以补贴的方式扩展用户;另一种是社会渠道,通过传统卖场进行销售。杨骅表示,这些测试用户就是将来TD借以和WCDMA、CDMA2000竞争的用户基础。

专利纠纷再起波澜

与十大城市TD实验网建设如期进行相反的是,持续已久的专利纠纷近期似乎出现了升温的趋势。日前,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汪静在香港的一个公开场合表示,由于3G技术基于CDMA技术,因此高通享有有关技术的专利权,每部3G手机要支付高通专利费,有关费用不超过出厂价的5%,如果TD手机推出市面,也会以有关的模式收费。

高通的表态,引起了TD联盟的强烈反感。TD联盟迅速对此做出回应,表示从未与高通就专利费进行谈判,更谈不上获得高通授权。在TD联盟看来,大唐移动拥有TD核心知识产权不容置疑。也有专家指出,TD中涉及的CDMA专利完全可以通过交叉授权实现,不成为TD发展的障碍。

从2004年起,中国就组成了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为代表的代表团与高通、爱立信等企业展开了专利谈判,项目组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院长直接负责,3年下来,谈判的结果并不理想,谈判进程也数度中止,目前已处于停滞阶段。(毛涛涛)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