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视频、博客吸引眼球 大学生求职新招层出不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是毕业时节,结束学业的大学生们开始为找工作奔忙起来。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大学生们没少动脑筋,各种求职新招层出不穷。今年,既能看又能听的视频简历就受到了很多毕业生的青睐,还有不少同学看准网上的博客热潮,纷纷建起求职博客,利用这个特殊的平台展示才华,吸引招聘方的眼球……

伴随着悦耳的钢琴声,一个女孩沿着绿树葱茏的小路,缓缓走到镜头前,开始大方地做起自我介绍来,随着她的介绍,画面不断在教室、操场、图书馆等场景间切换,在拍到一摞大红的获奖证书时,则用了一个特写……这不是某部电影的片断,而是某高校大四学生李琴的视频简历。

“今年视频简历特别流行,我们班好几个同学都拍了。”李琴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不容易,而简历是给招聘方留下的第一印象,因此简历越做越精美。“但是传统的自荐书,制作得再精美,都不会特别突出,我参加了几次招聘会,每次都能在现场看到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简历,其中绝大部分都被忽略了。”

李琴表示,相对于纸质简历,视频简历更新颖,更能吸引招聘单位的注意,这也给自己求职增加了成功机率。“在视频里不仅可以自我介绍,还可以找老师和同学对自己进行评价,这样更有说服力。而且还可以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长和才艺,能给别人留下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印象。”

然而,视频简历的制作成本也着实不菲。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位于牛市口附近的一家广告制作公司,这家公司几个月前刚推出了视频简历业务。据老板刘先生介绍,每段视频长度一般在3至5分钟,最低收费为600元,根据制作的精美程度,价格还会上升。虽然价钱不便宜,但是公司接到的订单却不少,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制作了65份视频简历。

但是,对于视频简历的求职效果,刘先生坦言,根据他所知的情况,靠视频求职成功的学生数量并不多。

除了视频简历,求职博客也是受到大学生欢迎的一项求职新招。翻看大四学生的简历,很多都在最后附有一个网络链接,旁边还注有这样的字句:“这是我的博客地址,上面有我的作品以及生活感受,请一定抽空来看看。”而在各大博客网站上,求职博客部落也日益壮大,某大型教育在线网站,由应届毕业生注册的求职博客已经超过了5000个。

我市某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王自立就是一位求职博客的博主,在他的博客上,重点展示了自己策划的一些营销方案,同时也记录了一些学习生活琐事。“这些内容都没办法在自荐书里展示,博客让我多了个展示的平台,企业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我。而且要制作一份漂亮的自荐书价格不低,博客却几乎不用花钱。”和王自立一样,求职博客受到了很多毕业生的青睐,昨日,记者在某大学里随机采访了10位大学生,其中7位表示博客求职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然而,求职博客的实际效果也并不像大学生们所预期的那样理想,王自立承认,虽然自己坚持每天更新,但是博客开通了两个多月,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登录过,平时光顾的主要是同学和朋友。

企业观点 抛开花哨包装看重本身实力

虽然大学生对简历的包装越来越新鲜花哨,但很多用人单位却并不接招。我市某市场研究公司经理谭先生表示,“公司根本没有时间来仔细阅读每个人的博客,而且对博客的真实性我们也存有疑虑。”某外贸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王女士也持类似观点,她认为招聘方更注重对应聘者自身素质的考察,更看重学生在与招聘方面对面沟通时,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而大学四年的表现、成绩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大学生的简历不需要太华丽,只要把自己的基本情况介绍清楚就可以了。博客、视频虽然看起来很新颖,但起到的实际作用微乎其微,这样的自荐方式,可能更适合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人才。”(记者 吴丹)

来源: 成都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