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从几代国庆阅兵车看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用上国产的高级轿车,向当时的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紧急任务。工人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硬是凭借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以手工制成了我国第一辆高级轿车。他们给轿车命名为“红旗”,这可以称之为我国自主创新品牌的鼻祖。

1959年红旗CA72

1959年10月1日,“红旗”CA72出现在国庆10周年阅兵式上。第一代“红旗”检阅车让国人看到了民族汽车业振兴的希望。但发展汽车产业,没有关键的自主技术,谈何容易?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遭受国际封锁,只能从香港买几辆外国进口车,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测绘仿制。然而,正是靠这股愚公移山的精神,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步伐一步步向前迈进。

与“红旗”CA72相比,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式的检阅车“红旗”CA770TJ,在自主研发方面有了更多创新。特色之一就是车顶部巨大的顶盖可以打开,向后滑动缩入后车身内。在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红旗”CA772TJ型特种阅兵检阅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主角,这辆检阅车在老红旗车上成功地加装了电动天窗、可翻转式脚踏板,检阅扶手等一整套先进的检阅装置。为了增加其美观性,还为检阅车设计了新式轮毂,并采用激光切割装饰罩,大大提高了散热性。

几代国庆阅兵检阅车的变化,不仅体现了国庆阅兵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更反映了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发展。“中国汽车业不能永远都当外国的加工厂,必须在核心技术上独立自主,打出自己的民族品牌。”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的话代表了一汽人的心声。

近年来,一汽加大了对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红旗HQ3”“奔腾”“威志”轿车的问世,标志着一汽轿车自主开发迈上了新的台阶。“奔腾”轿车的成功开发,更是标志着一汽具备了自主轿车全面升级换代的能力。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告诉记者:一汽自主创新指导方针是“自主发展,开放合作”,过去我们提的是“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可以把“自主发展”放在前面的时候了。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又见红旗! 细数建国60年来历届阅兵车(组图)
盘点阅兵十大亮点:最贵坦克每辆千万 飞机误差零米零秒
新中国甲子大阅兵揭秘 432枚火箭弹换来湛蓝天
解密阅兵车:造价破300万 车牌"京V-02009"(图)
国庆60周年/ 大阅兵图集/ 历次阅兵式/ 各国阅兵式/ 视频
外媒聚焦中国国庆:盛大阅兵展现中国骄傲
外媒聚焦阅兵:中国军事现代化更多关注质量
国庆阅兵——五彩烟云谱写华诞祥瑞[组图]
国庆阅兵仪式中精彩的“一字型”[组图]
英气十足 看国庆阅兵方阵细节[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