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三军女兵方队:军中"花木兰"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身着亮丽服装的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曾享有“民兵之花”美誉的北京朝阳区女民兵方队,继国庆35周年和国庆50周年阅兵之后,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皮肤被骄阳晒得黝黑、褪去了往日的娇贵身姿,风吹雨淋都能站得正、走得稳,她们没有把自己定义为“花木兰”的角色,但一定要像男人那样去战斗。三军女兵方队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三军女兵方队由总后勤部第四军医大学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组成。“百分之九十的干部执行过九九年国庆阅兵、小汤山抗击非典、赴川抗震救灾等重大军事任务,三位中队长全部为九九年阅兵队员,队员最高学历博士生,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平均身高一米六九。”

三军女兵方队政委于维国说,把这些女兵们当做男人训练,一点都不夸张。“长时间封闭式训练,让追求时尚的女兵们没有了同龄人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了时尚新潮的着装,更没有了撒娇受宠的待遇,有的只是单调重复的队列训练。女兵队员,在训练中练队列、练作风、练意志,训练场坚硬的水泥地上,被她们踩出了一条条笔直的‘斑马线’。”

然而,于维国觉得,女兵与男兵相比,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好,但体能和耐力相对较差。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也决定着女兵的付出比男兵更不一样。三军女兵方队不仅是世界近代阅兵史上最大的徒步方队,而且是徒手方队,训练难度比劈枪、挂枪方队大了许多,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当然,如果说这些女兵们都有钢铁意志,也不完全对。刚进入阅兵村训练的时候,哭不停也是常有的事。”于维国说,三军女兵方队中的女博士唐甜有句名言:“女人都是水做的。刚开始哭得比较多一些,现在不哭了!”

参训之前,让唐甜没有想到的是,“走路”比考博士难多了。“刚来的那些日子,我用尽全力、发疯似地做动作,还是拖了全排的后腿。”爱哭的唐甜常常一边训练一边仰着头哭。

几个月来,踢腿一次次踢伤了腿脚,摆臂一次次磨坏了腋下的皮肤,唐甜成为队列中的尖子。

来自白求恩军医学院的羌族姑娘秦玉艳是四川北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中她失去了7位亲人。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的她得知挑选女兵方队队员消息时,立即递上请战书。在阅兵村,她训练非常刻苦,即便是去厕所来回的路上都要踢几个正步。(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三军女兵方队"女博士":学习、训练两线报捷
探访阅兵村之女兵好样的![组图]
聚焦阅兵村:女兵方队在烈日下进行严格训练[图]
历次阅兵军服一览:海魂服醒目 女兵曾着连衣裙
中国俏丽女兵亮相中俄军演 负责卫勤保障[图]
揭密女兵生活:脏累活抢着干 自办化装晚会时装秀
首批进藏女兵与她们的儿女:无法完结的"长征"
北海舰队某部90后女兵3.8节祝福天下母亲[图]
揭秘两栖侦察女兵:体能超男足 孤岛生存吃蚂蚁
四川80后女兵写就"传奇" 一年获三个军功章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