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所为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内需外逼 呼吁气候变化合作的“中印大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中印建交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建交60周年 印度 中印关系 气候变化 京都议定书 碳排放 发展中国家 基础四国 中印大同 发展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

气候变化议题影响到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因此在国际上所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国际关系领域的“显性议题”。去年12月在丹麦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更是让气候变化议题成为“全球聚焦”,而中国和印度的态度也受到了空前瞩目。

预防压力中印密集协调

气候变化议题虽然很热,但掌握解决问题钥匙的却只是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如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和日本。据统计,仅上述几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就接近全球的70%。

中印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现在已经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与其他几个大国总量减少或缓慢增长的趋势不同,伴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印的排放量仍在快速增长。据预测几年之后,如果按国别计算,中国和印度将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因此,早在气候变化议题“由温转热”之前,由于面临着相似的处境,中印就已经积极开展合作,在双边或多边会谈中就多次探讨过气候变化议题,为的就是能够在议题变为“炙热”的时候,能够有效化解压力。

进入2009年,为准备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中印双方高层频繁会晤以交换看法、协调立场。10月21日,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拉梅什在新德里举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行动计划联合研讨会,并签署了《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两国将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伙伴关系,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建立中印气候变化工作组。10月底和11月初,中国和印度先后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一定比例的目标。尽管下降的比例有所差别,但都是以降低碳排放强度为目标而非碳总量。12月10日,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通电话,双方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协调合作。12月18日在哥本哈根,温家宝总理与辛格总理举行会晤。温家宝主动介绍情况,征求辛格的意见。辛格认为印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对双方的合作表示满意。两国总理确定,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印都要密切保持沟通和协作。

除了双边合作,中印两国还联合巴西和南非组成“基础四国”(四国的英文首字母可组合为英文单词“基础”BASIC),并与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协调立场,努力用一个声音说话,其中中国和印度共同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2009年11月底,“基础四国”与77国集团主席国苏丹代表在北京举行磋商,随后的哥本哈根会议时,又多次进行商谈,全力维护团结。对于明显偏向发达国家利益的“丹麦草案”,77国集团和中国的代表都表示绝不接受。经过各方努力,最终大会通过了《哥本哈根协议》,明确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会议结束后,虽然国际上还存在一些不满声和质疑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印为确保会议顺利完成、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做出了应有贡献,两国也日益成为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同盟军”。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能源压力日益严峻 中印能源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中印两国安全关系明显改善 仍存在巨大安全赤字
中印建交60周年:发展更为紧密的中印经贸合作
中国驻印大使:增进中印了解和信任是当务之急
曾建华:开展民间交流 促进中印关系继续发展
回良玉出席中印工商界午餐会 积极评价经贸关系
中印联合新闻公报(1988-12-23)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国新办主任王晨会见参加中印发展论坛印方嘉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