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高强:今年财政赤字历年最多 预计占GDP的2.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谈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实录)

3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2009-03-09 15:58:59)

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对4万亿投资的使用如何监管是此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是如何对此进行监督的。此外,今年财政赤字有较大的增加,达到了9500亿,您如何理解此次大幅增加财政赤字,谢谢。请问高主任。

[高强](2009-03-09 16:05:07)

增加4万亿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加强对4万亿资金使用的监督,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4万亿之中有11800亿是属于中央政府的投资,这尤其是我们监督的重点。这11800亿中分成三年,去年4季度已经安排了1040亿,今年的预算中安排了4875亿,明年的预算中还将安排5885亿,一共加起来是11800亿。其余的还有2万多亿是属于地方政府的配套投资和社会性的资金。对人大来说,监督的重点首先要把政府投资监督好,第一,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我们要认真地审查列入预算的公共投资是不是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不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高强](2009-03-09 16:07:37)

第二,在预算的执行中我们也要加强这些公共投资执行情况的监督,比如在今年全国人大财经委提交的预算审查结果报告中,我们就明确地提出,对于在今年扩大公共投资中用于支农的支出,重大公共投资和实施情况,都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还提出来,对于拉动经济所增加的公共投资要加强审计,审计报告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加强调查研究,注意这些公共投资的投向和执行情况,防止挪用、截留和浪费。谢谢。

[高强](2009-03-09 16:19:55)

我补充一下,刚才那位记者提了两个问题,我只回答了一个,刚才还问到了赤字的问题。今年全国的财政赤字是9500亿,从绝对数额来讲,确实是历年最多的。但是,占GDP的比重并不是历年最高的。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占到GDP的2.8%,我们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到过四点多、五点多。从近年的情况看,1998年曾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1999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是2.7%,2000年是2.5%,2001年是2.4%,2002年是2.6%,2003年是2.4%。从2005年以后,我们又开始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有明显的下降。2005年1.6%,2006年1.3%,2007年0.8%,2008年0.6%。我想,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得比较多,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随着今后我国经济情况的好转,随着我们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我想以后逐步缩小赤字是可能的。谢谢。(据中国人大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温家宝: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 增加5700亿
2008年中国财政赤字1110.1亿元 财政支出增加
今年财政赤字将达9500亿 中国进入高赤字时代?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财政部:11月全国财政赤字达1461亿元
财政部预算明年财政赤字2800亿 或发5000亿长期国债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我国财政赤字可能达2800亿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