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首页>>“三农”问题
农民工就业方向转移促中西部城镇化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月平均 务工 农民工外出 外出农民工 农民工 第二代农民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工就地就业利好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回乡以后的“出路”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能力特别强的返乡农民工,自己兴办小企业。二是就近在当地企业就业。三是放弃“打工”,不再去厂里找活,而是回到田间,继续务农。

  “上述三种情况都对当地经济有促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向本报记者分析,返乡农民工办企业,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人群的就业。留下来在当地就业的农民工,因为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之自身能力素质较高,对当地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提升会起到促进作用。而回到农业上的农民工,因为在东部沿海城市里经过多年的打拼和熏陶,他们的眼界更宽了,信息渠道更多了,对市场的反应更灵敏了,因此即便是在农业领域从事一些新工作,比没有“出门”打过工的农民工更有能力做好一些。

  另外,农民工在外打工多年,多少有点积蓄,这些积蓄不是用到再次到东部打工的旅途之中,而是把这些钱用在当地,对当地消费率的提升也会有促进。

  但苏海南也认为“会有少许的负面影响”,比如东南沿海地区难免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农民工都愿意留在当地就业,特别在薪金水平都符合他们预期的情况下。

  多年在外打工的安徽桐城农民代锦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出门’打工是因为外面活多,能挣钱,现在家里的机会也多了,而且有了孩子,就不想跑那么远了,不然孩子也跟着受罪,而且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也需要照顾。”

  在刘勇看来,农民工就近找工作,对家庭、社会的和谐都有好处,最主要是促进了中西部发展。

  前些年东部地区的收入水平比中西部要高一些,如果中西部地区有工业园区,很多企业进驻,就业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据刘勇掌握的数据,2009年全国农民工从东部返乡回到中西部的大概有2000万人,其中有300万—400万人中途又回到沿海地区了。

  刘勇建议,整个区域应该是大分散、小集中,各个地方还是要发展,这个发展要和人口的分布逐步一致,尽量发挥每一处国土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他强调人口一定要是流动的、户籍制度要加速改革,让农民工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发展的空间,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好的人力资源流动布局,国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整个区域空间会更加和谐。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民工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跨省外出比重下降
九成农民工劳动时间超出劳动法规定
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全文)
数据显示民工荒原因 农民工开始从东向中西部转移
收入差距大导致心理失衡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上升
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缺位 农民工加班尤其突出
41.4%的"新生代农民工"希望定居目前工作的城市
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10年没涨的地板工资”农民工还要拿多久?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从卖苦力到拼智力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折射时代进步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找工作 不愿干脏活累活
温家宝:推动户籍改革 让部分农民工融入城市
图片新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