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人口动态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找工作 不愿干脏活累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用工荒”下,一些企业调高了农民工的薪金,但是,很多来长沙找工作的90后农民工,面对用人单位如饥似渴的求工需求,却每天呆在网吧,不慌不忙在网上找工作。

“我没玩游戏,而是一直在网上找工作。”今年19岁的朱斌,2月23日从老家湘阴县来长沙找工作,可他仅去了一次人力资源市场,其余时间都在网吧里呆着。“刚来长沙那天,有单位要招我去当普工,只有1300元月薪。”朱斌说,做普工工资太少,而且很辛苦,这并不是他要的工作。他想通过互联网找份轻松的工作,已在长沙几家信息网站发了求职信息,有用人单位通过QQ与他联系了。“如果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回家,反正家里并不等着我赚钱。”朱斌满不在乎地说。

“网吧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我可以浏览新闻、聊天,还可以玩游戏。”来自益阳农村、今年18岁的刘彬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虽然他是来长沙找工作的,但目前并不急着找工作。火星镇附近一家网吧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发现前来上网的顾客,很多是90后,而且多数人身份证上的户籍地是外地农村。

据省就业服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湖南1210.3万农民工当中,90后占四分之一以上。这些新一代的农民工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打工谋生存转向追求实现自我价值谋发展。他们整体文化素质较高,职业期望也高,渴望融入城市,平等分享城市繁荣发展成果,不像父辈那样吃苦耐劳,不愿干脏累险重活。这也许是目前出现“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张怀中 乔伊蕾)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首次对话90后 恋爱观惊得倪萍现场目瞪口呆
“90后”农民工:就业不心慌 打工要有尊严
浙版西游记被称虎年第一雷剧 主创称受90后欢迎(图)
辍学打工导致能力贫困 西部农村“90后”根在哪里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