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首页>>“三农”问题
农民工就业方向转移促中西部城镇化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月平均 务工 农民工外出 外出农民工 农民工 第二代农民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代农民工的新特征和新现象][中国1400万随迁农民工子女将有望城里升学][农民工成小城镇购房主力军 买房后期待全面“接轨”][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专家建议,区域经济布局应重视劳动力合理配置,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

“从2008年底到2009年初这段时间,我们这里的农民工外出打工的大概是6万人左右,主要以铜陵县为主,其他地区也有一部分。铜陵市、县的农民工在2008年下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有20%左右的在珠三角,有80%左右在长三角,比如,上海、浙江、江苏一带。” 安徽省铜陵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崔前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今年以来,铜陵的农民工外出流向变化并不算大,因为距离江苏、浙江等地较近,那里的工资待遇相对高一些。

因为分管就业服务工作,崔前进对农民工就业新动向很关注。他说,以铜陵为例,这两年,从珠三角一带回到本地的农民工比较多,这一现象在金融危机以前就开始了,据回来的农民工反映“那边的工资待遇不太好”,“每年春节90%的都要回来,回来过年期间,他们了解到其他地区像长三角一带的工资待遇不错,就换地方了。”崔前进说。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像河南、安徽、江西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以前很多农民工去珠三角、长三角打工,去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留在家乡,就地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了。

农民工就业转移加速中西部城镇化建设

“这种转移并不是一个短期现象,它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长期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区域研究室主任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区域角度看,中国的城镇化已经从沿海逐渐向中西部转移了,这一个大背景不容忽视。

他说,现在中西部城镇化、工业化的空间还很大,沿海的空间已处于饱和状态,沿海的工业化、城镇化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所以,沿海农民工返乡虽然是外部因素引起的,但实际上也是和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空间布局转变这个内在因素有很大关系。

“这种变化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一个大转折,是一个关键时期。” 刘勇认为,中西部的工业化城镇化已经起步了,从要素、空间布局来看中西部的生产要素不光是劳动力,还有交通等其他要素成本比沿海地区要低一些,包括环境、容量都比东部大一些,所以工业化、城镇化整个向中部转移可以寻求更低的成本。

刘勇分析,整个中西部地区正好具备了这些条件,尤其是在国外市场饱和、国内需求逐步上来的情况下,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提高,经济布局向内地转移的同时,也说明需求在向中西部转移,扩大内需主要还在中西部。

市场具备了,交通条件具备了,以前外出打工的中西部农民技术水平也在提高,劳动素质也在提高,就近就业或办企业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民工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跨省外出比重下降
九成农民工劳动时间超出劳动法规定
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全文)
数据显示民工荒原因 农民工开始从东向中西部转移
收入差距大导致心理失衡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上升
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缺位 农民工加班尤其突出
41.4%的"新生代农民工"希望定居目前工作的城市
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10年没涨的地板工资”农民工还要拿多久?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从卖苦力到拼智力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折射时代进步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找工作 不愿干脏活累活
温家宝:推动户籍改革 让部分农民工融入城市
图片新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