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首页>>“三农”问题
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题: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刘大江

又是一个3月,胡小燕履职进入第3年。作为中国首位农民工代表,她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份建议、每一个应答,都备受关注。

从两年前被美国记者问及如何当代表时老老实实回答‘还不知道’到公开联络方式后手机被打爆,无奈关机或不接电话,引起农民工的愤怒;从同李肇星关于人民代表是否‘有职有权’之辩到与汪洋“你是不是转了佛山户口?四川的土地有没有交?”的“短兵相接”,对胡小燕的关注正演变成一场争论——她还是农民工代表吗?她有能力当好这个代表吗?她的建议多大程度上能回应农民工的诉求?

新华社记者先后在佛山、北京两地对其进行持续、深入的采访,试图走近这位风口浪尖上的女代表。

无可辩驳的民工身份

“我是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人大代表的,身后站着亿万农民工。转佛山户口,是政府奖励给优秀农民工的。家人、周围的人都是农民工,我怎么能不是农民工?”胡小燕说,除了人大代表这份“兼职”工作,她依然是佛山市新明珠建陶有限公司的一名“打工妹”。

在“新明珠职工之家”一间15平方米的宿舍里,我们看到了这个“打工妹”的家和她都是农民工的5个家人:丈夫、两个妹妹、两个妹夫。

“这里是三水区白坭镇,2万当地人,5万外来工,单位的兄弟姐妹都是农民工。不管我是窑工,还是品质管理主任,就算以后做销售当经理,都是农民工。”她说。

36年前,小燕出生在四川省武胜县中心镇一个农民家庭。出来打工是为还债,公公生病和自己生孩子欠下近2万元的债就像一座大山压在她胸口。

1998年秋,在不到2岁的双胞胎女儿睡着后,她踏上了一列开往广东的绿皮火车。

一个普通的农村女人,凭什么能在千千万万农民工中脱颖而出?

“三伏天,窑口60多度,她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脖子上的痱子烤化了,流出的脓血把衣领粘得紧紧的,刚出窑的砖很烫,她戴着两副手套搬砖、分砖,手还是烫出好多血泡。黄豆大的汗珠子,流在脸上,滴到地上。”说起姐姐的辛劳,小妹止不住地哭。

“这是个铁女人。她当年怀着孩子做农活,不到七个月就早产大出血,产后五六年伤口还在发炎。有一次,她在窑口晕倒,我看到她伤口的线疙瘩都冒出来了。扶她回去休息,没过一个小时,又来上班了。”工友说。

非凡的努力造就超人的成绩。2005年,她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成为管理者,实现了无数打工者梦寐以求的理想。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