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国土部牵手15部委 加强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燕郊恐遭恶炒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首页>>发展观察
“10年没涨的地板工资”农民工还要拿多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在珠三角采访时,不少农民工反映“工资10年没涨”。一些企业近年来规模、效益逐年递增,但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还和10年前差不多。这些企业大都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农民工发薪水,这种工资被称为“地板工资”。

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原地踏步,首先源于部分企业错误的利益分配观。有的企业主片面认为,自己投资并承担企业经营风险,收益怎么分别人没有说话的份儿。农民工干活拿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有资格也不应该分享企业增长的财富。结果导致给农民工“保底”的最低工资标准成了实际发放标准,农民工工资远远落后于企业利润增长水平。

多年来,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劳动者人数众多、供大于求,且缺乏工会、行业协会的有效组织。面对企业主的优势地位,农民工力量分散,缺少和企业主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权利的渠道,不具备利益博弈特别是工资议价能力。较大的就业压力让农民工不敢据理力争,更让企业经营者有恃无恐。

广大农民工为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不断进步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不仅是党的十七大确立的方针,也是改善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切实改善农民工待遇,除了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政府部门还应充分发挥工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的作用,推动企业与工人开展集体协商,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增长的合理比例,并在休假、高温津贴、社保方面为工人争取更多权益,使工人待遇与企业利润同步增长。

实现农民工工资增长,不仅是在维护农民工的利益,对企业的发展同样积极有利。深圳市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在工会介入下,建立了以工资增长为核心的集体谈判制度,一线工人工资大幅增长。这些企业不仅没有因为工资成本的增加陷入困境,反而因为工人积极性高涨,生产效率空前提高。春节后,深圳一些企业遭遇“用工荒”,但绝大多数开展了集体谈判的企业,员工全部返岗,生产有条不紊。

共建需要共享,共享促进共建。切实提高农民工待遇,让他们共享改革成果,企业的凝聚力就会更强大,经济发展的动力就会更持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前进步伐就能愈发快速稳健。记者吴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首位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争议中成长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从卖苦力到拼智力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折射时代进步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找工作 不愿干脏活累活
温家宝:推动户籍改革 让部分农民工融入城市
“90后”农民工:就业不心慌 打工要有尊严
中国农民工脱胎换骨:从“蛇皮袋”到“行李箱”
沪江浙用工荒超往年 85后农民工拒绝4000元月薪
上海市总工会2010年农民工工作要点(全文)
农民工闻"缺"奔向珠三角 感叹找工作就是拼信息
中国贫困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的尴尬和期待
80后农民工的新年愿望:想买房结束分居生活
新生代农民工处城乡双重边缘化 专家建言县镇化
新生代农民工处城乡双重边缘化 专家建言县镇化
新生代农民工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