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首页>>农业发展
数据显示民工荒原因 农民工开始从东向中西部转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农民工就业 外出农民工 2009年 用工荒 统计局 务工 监测调查 农村住户 长三角 数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珠三角、长三角农民工减少,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调查显示,2009年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14533万人,增长3.5%,在流动格局上,出现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特点。

中西部农民工数增幅明显

统计局于2008年底,建立了农民工统计监测调查制度。相关结论是根据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和7100多个行政村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推算得出。从结果来来,印证了当前“民工荒”的实际情况。

从输入地来看,2009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9076万人,下降8.9%,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尽管中西部所占总数比例低,但中部和西部增幅分别为33.2%和35.8%,所占整体的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3.8和4.8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出现“用工荒”

统计局表示,农民工的外出流动格局发生了变化,中西部地区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影响,对农民工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增加,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减少,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减少,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大幅减少,是2009年下半年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局称。

此外,调查还显示一个特点是,跨省外出的农民工比重下降,而在省内务工的外出农民工数量增加较多,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转移加快。 (记者胡红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民工荒"倒逼调薪潮
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 点评大学生就业和民工荒
张世平:劳动环境差和强度高是造成民工荒主因
危朝安:招工难不等于“民工荒”
危朝安回应"民工荒":四项工作促进农民转移就业
广东省总工会主席:广东没有出现“民工荒”
“民工荒”汹涌来袭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变局”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