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地方自主权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旅发委 社会办 研究室 金融办……

“个性化部门”初现身

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  

“这次改革,中央主要是控制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机构设置权则更多地交给了地方。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整体上会与中央政府机构改革保持一致,但不意味着地方要完全照搬中央政府机构模式。

他分析,中国各地情况比较复杂,越到下级、基层政府,越要适应当地的特殊性,其机构设置的差异性可能就越大。地方机构改革要立足本地特点,把共性和个性结合考虑。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宋功德也同意这一看法: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应当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尊重个性化差异,反映其地方特色,在设立机构时各有侧重。

这一轮改革中,海南省立足本省实际,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组成部门,部门排序也靠前。主要承担以下几方面职能:突出节庆、文化和会展等相关职能;重视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训教育;加强旅游监管职能等。

按照十七大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北京市立足首都实际,设立了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作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全市社会建设工作和加强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构的成立,表明北京市社会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东部浙江,将省政府研究室改为单独设置,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无独有偶。西部陕西,也将省政府研究室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挂省发展研究中心牌子。有关专家分析,这表明地方政府更加看重智库的功能,让其在决策中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煤炭大省山西,以原煤炭工业局为基础,整合了该局职责和省经委等有关部门涉及煤炭工业方面的职能,组建煤炭工业厅;改革前沿广东,将挂靠省政府办公厅的原省金融服务办,更名为省金融工作办,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滨海城市天津,组建市政府直属机构口岸服务办,加强口岸协调服务……

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专门下发了《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允许各省(区、市)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政府职能特点来设置机构,不搞“一刀切”。

吴知论表示,机构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为了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从目前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从长远考虑,因地制宜操作,使这次改革更加符合实际,更能取得实效。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九亿农民得实惠--我国全面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浙江新任免一批厅级负责人 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各地方案陆续亮相 中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速
中国推进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凸显四大亮点
浙江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省政府工作机构减少2个
中国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启动 2012年基本完成
北京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市政府设置46个工作部门
北京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本月挂牌完成职权交接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