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地方自主权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已有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准

□中央不统一要求上下对口,允许各省区市因地制宜

□这是历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给地方自主权最大的一次

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截至目前,除中央批准四川因地震灾情适当推迟上报改革方案外,全国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准,正在组织实施。

这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为地方因地制宜改革预留了广阔的探索空间。对地方政府机构设置的具体形式、名称、排序等,中央不统一要求上下对口。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历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给地方自主权最大的一次。

大交通 大农业 大水务 大文化……

大厅局模式频亮相

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  

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说,这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精神是,既坚持原则性,又强调灵活性;在中央确定的限额内,需要统一设置的机构应当上下对口,其他机构则可根据当地需要,因地制宜设置。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有同,也有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

细细研究已公布的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记者发现,每个省份都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特色的“大厅局模式”,包括大农业、大水务、大交通、大文化等,允许一个部门对口上级几个部门。通过大部门体制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责关系,尽量做到“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本次改革的一大亮点。

作为第一个获批的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上海市合理调整了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大部门体制。该市组建了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该部门将原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职责、农业委员会的参与指导郊区城镇规划建设的职责、市政工程管理局的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资金安排等职责,整合划入。原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市政工程管理局不再保留。

在大刀阔斧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的重庆,先行推进的“大农业”、“大交通”、“大文化”等改革已颇有成果。

作为该市启动大部门制改革的试点,市农委于2008年8月8日挂牌成立,由原农业局、农机局、农办与农综办整合而成,形成“大农业”管理格局。这项调整,使市政府直属机构减少1个、直属局级事业机构减少1个、处级内设机构减少16个。

整合前,该市涉农资金分散在这4个部门,资源配置成了“撒胡椒面”;整合后,就可以“握紧成拳”。截至2008年底,市农委整合了近40亿元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集中用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生产发展。在2008年全市执政为民考核中,市农委综合排名第六,充分显示了大部门的优势。

5月7日,天津水务局宣布成立,力图以“大水务”解决大城市长期的“多龙管水”、“政出多门”难题。新设立的水务局,将原水利局以及建委的城市供水、城市排水和河道堤岸管理职责整合划入,横跨水利、供水、排水三大领域,构成统一的水务管理体制。

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中央编办三司司长李晓全表示,这种大部门制的整合,不应只是简单的机构撤并、人员进出,而应重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要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九亿农民得实惠--我国全面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浙江新任免一批厅级负责人 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各地方案陆续亮相 中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速
中国推进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凸显四大亮点
浙江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省政府工作机构减少2个
中国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启动 2012年基本完成
北京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市政府设置46个工作部门
北京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本月挂牌完成职权交接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