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首页>>疾病控制
南京出现首例重症甲流患者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甲流重症患者以中青年人居多

记者昨晚从市卫生局获悉,南京市不会因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而提升应急级别。疾控专家指出,随着甲流疫情发展,我市出现死亡病例难以避免,公众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过,一些得甲流后易发展成重症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中青年人患病后要注意休息。

甲流是一种人群普遍易感的呼吸道传染病,但有一部分人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较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专家提醒这些人应该高度重视自己出现的症状,尽早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检查。

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介绍,这些易成重症的高危人群有:妊娠期妇女;慢性病患者包括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肥胖等;中青年人。这些高危人群感染甲流后,最好及时上医院,不要随便自己在家吃药了事,如果实行居家隔离治疗,家人应密切监测其病情,一旦出现病情恶化,须及时住院治疗。

孕妇、慢性病患者得甲流后容易转为重症患者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抵抗力强的中青年人也是高危人群呢?李解权说,目前医学上对此也还解释不清,但不管从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来看,现在的重症甲流患者还是以中青年人较多。专家猜测可能中青年人身体抵抗力一般较强,导致病毒的攻击力也会加强,此外也可能和中青年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患病后往往不会及时休息有关。

专家提醒说,进入冬季后,南京气温还会不断下降,甲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要以平常心做好长期和甲流抗战的准备,注意个人卫生,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如果患病要注意及时休息,不提倡带病上学、工作。

省卫生厅昨天通报:11月28日、29日,我省扬州市和南京市分别报告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这是我省第1、2例死亡病例。

扬州患者是名54岁的男性。11月20日,患者因腹部胀痛不适到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持续加重,伴双肺炎症、慢性心衰、多器官功能损伤。为进一步明确诊断,25日医院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送检。26日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诊断为:重症感染(溶血性葡萄球菌败血症)、急性坏死性心肌炎、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27日扬州市疾控中心检出患者咽拭子标本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本市的这名患者是一名30岁的女性。11月27日,患者因持续发热、伴腹泻、腹痛到南京市鼓楼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梗阻、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性休克收治入院,28日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病例。患者患系统性红斑狼疮12年,并患有狼疮性肾病、脑梗伴偏瘫等基础性疾病。28日晚患者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系统性红斑狼疮、肠梗阻、感染性休克、狼疮性肾病、脑梗伴偏瘫。

目前,省卫生厅已要求扬州市和我市有关方面对相关救治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对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甲型流感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甲型流感疫情发展,我省甲型流感重症及危重病例会继续增多,出现死亡病例难以避免并会相应增加,尤其是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甲型流感患者。目前甲型流感病死率低于普通流感,疫情处可控状态。专家提醒公众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特别是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咳嗽、咳浓痰血痰、呼吸困难等,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来源: 新民网

相关文章:
深圳甲流患儿并非死于病毒攻击脑部
广东卫生厅否认甲流病毒直接侵害患儿脑组织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广东通报甲流死亡患儿调查 否认感染病毒性脑炎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甲流 狗之间会相互传染
专家称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甲流病毒 犬染非变异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中国人做了件聪明的事情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