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中央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不批用地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政策解读
黄河三角洲开发方案传获批 首期投资1万5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驻山东记者殷江宏30日电】知情人士30日向本报披露,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中国最后一个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此前已获国务院批覆,国家发改委有望于近期正式下发有关文件。

黄河三角洲被誉为中国最具开发潜质的大河三角洲,在全国沿海经济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此前,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曾先后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

拥811万亩土地储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规划中的黄河三角洲,地域范围包括山东省东营和滨州两市以及毗邻的潍坊、德州、淄博、烟台的部分县市,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约占山东全省面积的六分之一。

山东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黄河三角洲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最多的土地储备。规划中该区域人均土地面积约4亩,拥有未开发利用土地811万亩,其中多为国家鼓励开发的盐碱地、荒草地,适宜大规模开发建设。

不过,基于资源丰富而生态脆弱的区域现况,黄河三角洲开发将不再沿袭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工业化模式,而提出“高效生态”的定位,这也是其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最大的亮点。

山东首期投资1万5千亿

在山东省政府起草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出建设重点湿地保护区,同时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种植业基地以及发展生物制药、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产业。据悉,“十一五”期间,山东将在该地区规划投资约1万5千亿元,约占全省总投入的20%。有关专家表示,以“高效生态经济区”定位的黄河三角洲,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探索一种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亦代表今后国家区域战略的发展方向。

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初现

记者注意到,仅今年,发改委先发布了《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随后,国务院先后批覆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等7个规划,加上即将公布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年将有8个区域规划获批。有关人士指出,中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正在形成。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相关文章:
黄河三角洲发现我国罕见迷鸟沙丘鹤
黄河三角洲地热潜在经济价值逾八百亿元人民币
黄河三角洲度夏繁殖候鸟将超110多种200万只
山东在黄河三角洲部分区域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山东1.5万亿开发黄河三角洲 借鉴滨海经验 设开发基金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黄河三角洲重要基础项目东营机场改扩建顺利
世界濒危鸟类卷羽鹈鹕连续四年光临黄河三角洲
黄河三角洲连续三年监测到有国际环志的大天鹅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