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项目有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有了新进展。项目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林琦教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进行实验的第二批30—40只恒河猴已经筛选完备。如果猴子试验进展顺利,试验结果令人满意,我们将立刻开展人体临床研究的准备。”

在这一研究中,张林琦等人发现通过联合使用改良型痘苗病毒天坛株(MVTT)粘膜载体疫苗和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Ad5)可以有效地控制,甚至是完全预防高致病性SIVmac239病毒对恒河猴的粘膜途径感染。他们在中国恒河猴中评估了MVTT疫苗粘膜途径初次免疫和Ad5疫苗肌肉注射加强免疫后的免疫原性,结果表明这种策略在试验猴体内诱发了高水平且持续时间很长的细胞免疫应答。

“第一批试验的16只猴子中,效果最好的一组有四只猴子接受免疫,其中3只猴子在6周之后病毒检测不到,还有一只猴子病毒在低的水平,说明我们的粘膜诱导靶反应还是非常成功的。”张林琦教授兴奋地说。

创新型艾滋病粘膜疫苗是国家973资助项目,也是科技部、卫生部的重大传染病专项之一,完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王君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中国319877人感染艾滋病毒或患艾滋病
“艾滋女卖淫”案:三地检测均显示未携带艾滋病毒
科学家找到艾滋病毒的祖先 已存在8500万年
北京推唾液试纸 不足20分钟就可验艾滋病毒
男男性行为人群成艾滋病毒感染率上升最快人群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医学研究显示艾滋病毒HIV可能100年前就出现了
中国艾滋病毒感染途径中性传播比例显著增加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