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中央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不批用地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30日在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敦本务实寻求经济再平衡中的结构性突破”高峰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不管发生多大的危机,我国的市场总体来说是相对不发达的市场,预计金融创新的步伐不会放缓。中国证监会一直在推动的发行制度改革,目前也正在深入。

祁斌说,这次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改革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模式和格局,至少有五个方面的变化,带来的是对监管理念、对金融杠杆模式的冲击和改变。而不变的则是三个方面。

“有几个方面我们在金融危机前做得不错,不要自己否定自己,要坚持下去,这也有三个方面。”祁斌表示。

第一,应该坚持原来的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第二,对市场总体水平的判断,我们是落后的或者欠发达的,这个也是不要变的。不管发生多大的危机,我国的市场总体来说是相对不发达的,预计金融创新的步伐不会放缓。

第三,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要任务还是推动市场化改革也是不要变的,正如中国证监会一直在推动的发行制度改革,目前也正在深入。

中国如何能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祁斌表示无非就是两件事情,第一现有产业的整合,第二发现新的产业。

在产业整合方面,祁斌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很多行业在世界上比较领先,但整个质量还是有很多问题。“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很多电解铝厂,但是还没有整合,相应的整合未来十年、二十年一定会发生,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的手段,通过行政的手段去整合风险是比较大的。”

在如何发现新产业方面,祁斌表示经济危机的确给我们提供了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在这方面,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创造一个比较好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让它引领中国新的产业发现。面对未来的市场选择,市场竞争不能说无所作为,一方面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可以在各地推动科技园区的建立,更好的吸引科技人才、吸引金融人才、吸引外国的投行,同时,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为中国新产业的成长提供良好的背景。

“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市场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为了加快直接融资的步伐,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OTC市场的建立,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等。”祁斌说。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文娱明星进军资本市场 批量造富赚得盆满钵满(图)
新股首日防爆炒 创业板设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功能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麦肯锡:全球资本市场将步入慢增长时代
尚福林: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均趋于好转
创业板"七仙女下凡" 多层次资本市场渐趋圆满
证监会:四方面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