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卫生动态
广州甲流重症患者患罕见遗传病 或成植物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认定患者患“布鲁格特综合症”,甲流诱发该病致心脏骤停

●由于同住一屋并且是“上下铺”,患者很有可能是其二哥传染

●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中目前暂未发现新病例,其家人均为轻症

●省卫生厅:该重症患者只是个案,全省防控甲流措施不会升级

●该患者发病诊断情况特殊,目前在国际上暂未发现类似病例

一名17岁广州中学生报告为国内首例重症甲型H1N1病例,目前在广医一院广州呼吸病研究所ICU救治重症监护。昨日记者在ICU外看到正接受重症监护的这名特殊病例,他陷于中重度昏迷,能否度过危险期依旧是未知数。

这么年轻的甲流患者为何症状如此严重?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说,经省市和卫生部专家多次会诊,基本认定患者患有先天性罕见遗传病“布鲁格特综合症”,甲流的高烧诱发这一遗传病,导致心脏骤停并引发一系列严重症状。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像这个发生严重心脏疾病并确诊为甲流的特殊患者,目前国际上尚未发现类似病例。

钟南山主持会诊

确诊17岁中学生为国内首例甲流重症患者后,广州市卫生局即成立救治专家组,指定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为组长,全程负责救治。8月9日,卫生部派出包括心血管病、呼吸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等专业的8名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会诊。8月10日下午,由钟南山院士主持,组织包括呼吸、内科、神经、感染等专业的10名著名专家,再次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意见。

诊断48小时

8月5日

该患者发病前正参加培训班。5日早上发热,自行服药后未缓解。

8月6日

中午和家人吃饭。下午2时左右,家人发现他已神志不清,随即将其送院治疗。下午2时25分到达医院,当时患者心脏完全停止跳动,呼吸2次/分,血压测不到,发热39.4℃。下午3时左右,在中医院对之进行复苏抢救后,患者血压和心跳恢复到正常范围,但依旧昏迷。救治中,发现患者家人发烧,遂进行甲型H1N1标本检测,结果呈病毒核酸阳性。 (卢文洁)

全家5人中招

广州首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一家六口有5人被确诊甲流。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昨天证实,全家仅患者的奶奶没有患病。目前,患者的父母和两个哥哥在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4人体温现已恢复正常。

杨智聪还表示:“患者家中,最先出现发热症状的是患者的二哥,由于是上下铺,患者可能是受二哥感染。”(任珊珊 黄穗)

密接者逾三百

据了解,与患者一家接触过的邻居共有33人。鉴于重症患者发烧后曾去学校参加补习班,疾控中心对230名同学和28名老师进行追踪。

发病前,患者曾在家里开设的档口吃午饭,曾接触过的23人也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8月6日因病倒被送入广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有16名当值医护人员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如果他本身没病,不会那么危重

首例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引发全国关注。针对一系列围绕患者的疑问,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解答。

患者情况如何、有没有危险?

肖正伦:经过几天的抢救,目前病人的血压和心跳都在正常范围,肝肾功能也稳定,从前天开始白血球总数已正常,生命得以维持。但他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重度的脑水肿,这是由于心脏骤停导致脑缺氧一段时间引起,病人目前还是中重度昏迷,没有度过生命危险期。我们现在对他的救治重点是挽救生命,但他会不会死亡很难说。而且,就算他能复苏过来,由于脑部损害太大,很有可能成植物人。

患者怎样被确诊为“重症”?

肖正伦:国际上重症甲流的诊断标准是,在甲型H1N1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有一个以上器官功能严重不全或衰竭,危及生命,该患者符合这个标准。

患者17岁,怎么会这么危急?

肖正伦:实际上患者最早不是作为甲流患者入院治疗的,而是心跳呼吸停止后送院抢救的。在抢救过程中发现他心电图有特异性改变,经过省市和卫生部专家反复会诊,基本上认为病人本身患有罕见的遗传病“布鲁格特综合症”(Brugada综合症)。这种病罕见,可以一辈子不发病,但某些病人在诱因下会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心室纤颤,诱因包括高烧和低血钾,正好这个17岁的患者除了甲流引起的高烧外还发现了低血钾,符合这些条件。

也就是说,如果单纯是甲流病毒患者不会那么危重,但他患上甲流后诱发了本身严重的基础病。

该病例是否表示疫情加重?

肖正伦:这个病例不能说明甲型流感的疫情加重了,而首例重症甲流的出现也在我们预料之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甲型流感的发病规律和季节性流感基本一样,绝大部分病人都是轻症表现。但任何病都有一定的重症和死亡率,到目前为止,甲流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也和季节性流感差不多。 (卢文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暂不提高甲流预警级别 重症病例传染性不强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图)
郑州一训练营"甲流"升至27例 紧急叫停类似活动
患者期待医院担心 预约门诊未推广就遭多重质疑
人保部:城镇居民生育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北京今秋在校中小学生将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广州初中生成内地首例甲流重症病例 父母同感染
工商总局曝光一批违法广告 药品医疗类居多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