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发展高层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首页>>卫生动态
云南水富12名返乡农民工病死续:维权遭遇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务工返乡人员出现相同症状,12名青壮男子死亡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地处偏远。两年多来,一种“怪病”的蔓延打破了小村的平静。3个村共有12名青壮年男子因患这种“怪病”相继死亡,目前还有数十名患者未能治愈。

记者3月22日从云南有关部门获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侯培森等专家已赶到水富,会同先期到达的卫生部派出的尘肺病诊治专家李德鸿教授和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集体会诊仍在医院观测治疗的21名病人。

早在2006年10月,永安村的10余名村民就不同程度地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2009年3月,向家坝镇再次报告,该镇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相继有多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出现相同症状。

“怪病”引起水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据统计,2003年至今,3个村共有77人自发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多家石英砂加工企业务工。这些农民工当中,有12人于2006年10月至2008年12月间死亡,死因诊断包括结核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风湿性心脏病等,有30余人先后出现过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另外41人没有自觉症状。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9日上午10点,仍有21人在水富县人民医院住院观察,其中3人为重症患者。根据卫生部专家意见,3月20日一早,无自觉症状的38人又被集中组织到水富县云天医院进行常规健康体检和拍摄高纤伏X光胸片。截至记者发稿时,排查情况尚未确定。

“怪病”疑似尘肺病,凤阳砂厂工人将全面体检

由于村民不了解这种“怪病”,各种猜测和谣言四起。直到一名患病的村民去年6月份在北京被权威专家确诊为尘肺病后,当地人才开始怀疑这种“怪病”与这些病人曾经的务工经历有关。

据了解,尘肺病为长期吸入大量二氧化硅与其他粉尘所致。粉尘长期滞留在细支气管与肺泡内,病人即使脱离粉尘作业场所,病变也会继续发展。

当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怪病”是否真的属于尘肺病,目前尚无定论。有关专家已将鉴定结果带回北京,待卫生部组织专家会诊后发布。

据患病村民反映,他们曾分别在官沟乡数十个不同的石英砂加工企业里从事相同的工艺流程——破碎石英砂石,筛分后包装。据了解,凤阳县现有40多家石英砂生产厂。大部分厂家属于家庭作坊式生产,为节约成本,都采用干法生产普通石英粉,安全防护措施非常不完善,作业场所粉尘浓度很高。

凤阳县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当地已成立了调查组,全县所有不符合相关手续和安全生产不达标的石英砂厂已经全部关停。县委县政府要求卫生部门、安监部门、劳动部门联合行动,督促各生产厂在20天之内,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

患者因病背上沉重债务,但维权难度很大

从水富农民工发病,到今天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因治疗顽疾背上沉重的债务。他们的遭遇反映了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和维权的困境。

有专家说,职业病维权需要证明患者所患疾病与其所从事行业之间存在因果联系。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大,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一旦患上职业病,很难依靠个人的力量维权。在这次事件中,患病农民工务工的大部分石英砂加工厂都是家庭作坊,有的甚至没有名字,无疑给维权带来更大难度。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分析说,保障患病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方面要确保现有的维权法律和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对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和劳动保障部门应加强服务,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必要的帮助。

目前,水富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民工维权工作组,开展人员调查、证据收集等相关工作。由昭通市人力资源办和水富县劳务输出局派出的维权工作组已抵达凤阳,待有关诊断机构鉴定后,立即开展维权工作。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12人死 卫生部调查
云南水富50多名返乡农民工患怪病 12人死亡(图)
河南民权手足口疫情追踪:两名患儿死因是什么?
专家解"镍铬烤瓷牙致病"4悬疑:每个50元肯定是假
强生:含二噁烷沐浴露降价促销不撤柜
中国第一艘万吨级医院船进行首次海上训练(组图)
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5名新生儿因院内感染而死亡
中国将开展大规模乙肝患者调查(附支持热线电话)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