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首页>>卫生政策
中国医改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阶段            焦点             标志
第六阶段 2008年    方案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第五阶段 2006年    医改再见曙光    医改基调已定 政

府将承担基本医疗;年底出台新方案
第四阶段 2005年    医改突然变奏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称“市场化非医改方向”
第三阶段 2000年    产权改革的号角  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
第二阶段 1990年代  大争论          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特殊病房等新事物像雨后春笋般涌现
第一阶段 1980年代  给政策不给钱    卫生部等三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中国证券报)


医改大事记

第1阶段

1980年代给政策不给钱

1985年被称为“医改元年”,这一年国务院批转了卫生部《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提出对卫生医疗机构实行放权、让利、搞活,实行鼓励创收和自我发展的政策;改革收费制度。

由于医疗机构创收动力趋强,政府卫生投入比重下降,居民医疗费用快速上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日渐显现。并开始出现医生走穴、药方里开出电饭煲等现象,成为一时的热门话题。

第2阶段

1990年代大争论

1992年春,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浪潮。各行业提出“建设靠国家,吃饭靠自己”。1992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此后,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特殊病房等新事物涌现。“医院是不是掉到钱眼里”、政府主导还是市场改革,争论更加激烈。

1996年底全国卫生工作大会,强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防止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的倾向。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是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

1998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在全国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第3阶段

2000年产权改革

2000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数易其稿的《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类医疗机构合作、合并”,“共建医疗服务集团、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等。宿迁、萧山出售了全部乡镇卫生院。

2000年2月《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这是医改的指导性文件。

2000年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提出,要把医院分为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提出医药分家。

2000年国家计委印发了《关于改革药品价格管理的意见》,放开大部分药品价格。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医改五问:公立医院为何逐利倾向明显?
陈竺:医改最终目标是民众不病少病、病有所医
中国医改新方案即将出台 五配套方案同时"亮相"
中国医改之路仍在探索 专家解读医改重点和难点
医改试点取消15%药价加成 公立医院恐陷入巨亏
医改征求意见进入最后一天 实施方案年底前推出
卫生部官员回应医改方案读不懂 精髓:"抓好预防"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全国3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署建议大修医改方案
医改协调小组有望升格 可能由副总理任组长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