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医改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日前,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为新医改进言献策。

药品零售企业期待应有的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说,他最关心的是新医改方案推行后,药品零售企业的命运如何。遗憾的是,新医改方案对药品零售企业只字未提。

目前,我国80%的药品销售份额被医疗机构所垄断,社会药品零售企业只占整个份额的20%。由于医药不分,以药养医成为药价虚高的根源。同时,医疗机构还垄断了公费医疗以及医保定点的资格,进一步制约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强化了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在药品零售中的垄断地位。老百姓看病贵在所难免。

“我认为,衡量医改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广大人民群众对‘医’和‘药’这两种产品的价格及服务的满意度。”谢子龙说,医药市场是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后,最后一个有着浓厚的计划色彩的堡垒。认真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四个分开”,是打破这个堡垒的必由之路。

谢子龙建议有关部门在修订新医改方案时充分重视全国34.1万家药品零售企业在平抑药价、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给予药品零售企业应有的肯定,而不要再让药品零售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只有管办分离公立医院才能焕发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医学院院长吴广华说,现在部分公立医院的院长不是在当院长,而是在当官,他们总是想办法稳住自己的位置,甚至谋求将来在政府部门当一个局长什么的,这恰恰是医疗卫生体制管办不分、政事不分弊端的体现。吴广华认为,院长和官是两码事。官是政府官员,负责制定宏观政策;院长应该是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一个分子,负责微观管理。

医疗机构改革的重点包括三大方面,即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但是,目前医疗卫生行业还是在走计划经济的老路子,从院长人选的任免,到医务人员工资标准的制定,再到医疗机构产权的归属,全都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这个“婆婆”说了算。

吴广华强调说,医疗机构不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彻底脱钩、不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难以焕发活力,新医改方案提出的目标也将不可能实现。

医药分开应率先在社区医疗机构中试行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认为,“医药分开”呼吁了很多年,但因无法解决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而迟迟不能付诸实施。目前,药品销售零差价陆续在全国社区医疗机构中推行,为试行医药分开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北京的3000多家社区卫生站、2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差价,对北京的医药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

徐军建议,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的社区卫生站中,不要再设置药房,要把这部分药房的功能转由社会零售药品企业来承担。如果坚持零差价的话,可以把差价补贴给社会零售药品企业。

同时,继续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最基层的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要先行实行医疗保险,满足这些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另外,允许社会零售药品企业和民营医疗机构公平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新医改应弘扬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特色

江苏康元药业的工作人员郭传宝认为,国外的一些仿制药、专利药由于价格高昂,加重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而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具有验、简、便、廉的特点,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在发展中国家,比如全民享受医疗保健的印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广泛使用植物药。因此,郭传宝建议并呼吁在新医改过程中,要充分重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特色及利用。

对于即将出台的基本药物制度,郭传宝同时建议将流动性纳入其中,不断将一些安全、有效的创新药物列入基本药物目录,以鼓励企业创新和药物创新。(杨步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生4起患者麻醉意外死亡 三明医院整改合格恢复
牙膏新国标明年2月起实行 不要求有香味和泡沫
中国鸡蛋可放心食用 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97.6%
中国公民出境医保试点启动 参保出境可享13项保障
北京卫生餐具:“黑作坊”猖獗 洗衣粉清洗
全国3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署建议大修医改方案
海南局部地区发生的霍乱疫情已被有效控制
中国引进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为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