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卫生动态
陈竺:医改最终目标是民众不病少病、病有所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9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透露,修改后的医改意见以及医改五项重点改革的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意见稿中明确了近期的五项改革重点,分别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得病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病有所医是中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两大最终目标”。这是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对当前医改宗旨的通俗解释。    

他在此间召开的二00九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第上述目标,必须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全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改革试点,为公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他称,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就必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疾病的经济风险分担机制,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不论防病还是治病,都需要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需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

陈竺透露,今后三年的重点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工作;逐步形成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框架。  

他指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必须立足国情,坚持中国特色,针对中国既有西医药又有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的现实,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更好地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北京市无新增人禽流感病例 密切接触者解除观察
国家药监局:警惕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不良反应
全国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整治第一阶段督查开始
质检总局:2009年22万质检人员重点盯企业
中国08年十大卫生新闻: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入选
中国抗生素滥用每年致8万人丧生 年损失800亿元
北京未发现禽流感新感染病例 应急状态可以解除
中国31例人禽流感病例为偶发散发 无人传人迹象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