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卫生部官员回应医改方案读不懂 精髓:"抓好预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4日,“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期结束。11月8日,卫生部的官员,全国数百名二、三甲医院的院长汇聚沈阳,参加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承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新医改”成为这次峰会上的“热题”。

看不懂新医改? 那就领会精髓

针对外界关于新医改方案“读不懂”的声音,卫生部政策法规司调研员石光单刀直入:“其原因在于,大家都没有领会好这套方案的精髓。”而在他看来,新医改的精髓就在于“抓好预防”。

石光介绍,根据卫生部统计,目前中国死亡人口里80%是死于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这促使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高度关注慢性病,采取健康教育与高危行为干预的方式使公民提高意识,应该是理解新医改的一个重要着眼点。

“方案中提到的,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和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并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这才是新医改中最大的亮点。”

财政投入倾向谁? 大医院恐失望

关于新医改方案的争论,焦点其实也在于一个“钱”字。石光举了一个例子:大家都听说过,“全国人民上协和”,有难治的病都去协和治。这样的话,不管协和医院盖多少楼,一天能接待多少患者,仍然解决不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所以说,国家一味把钱投给大医院,是起不到作用的。

“未来国家对医疗的投入重点,将会转向预防,以及承担预防任务的基层医院机构,大医院更多的还得靠自己。”也就是说,基层社区医院可能成为投入的重点。尽管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不少院长仍然不懈争取利益天平能向自己倾斜:“方案中提到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由财政承担,为什么在职的医护人员就不管了?”院长们指出,医生是高风险行业,效益差的医院工资都难保,希望卫生部出面争取医生利益。对此,卫生部的官员表示将会争取,但“希望不大”。

基本药物咋出台? 多个环节需理顺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直是新医改最吸引眼球的部分。许多价格便宜、药效对症的药物由于利润低,药企已经不再生产。

对此,卫生部官员表示,“当前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存在很多混乱现象导致药价虚高,许多药品功效类似、价格却差别巨大,对此,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制定是一剂良药。”而如何出台一些鼓励药企生产常规药物的相关政策,确保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还需要考虑多方利益,理顺多个环节。(叶青)

来源: 沈阳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医改协调小组有望升格 可能由副总理任组长
全国3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署建议大修医改方案
卫生部长用"听得懂的语言"说医改近期五项目标
医改部际协调小组负责人:将再推5个重点配套文件
参与讨论、起草的专家解读医改方案六大关键词
老百姓:医改方案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