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08年十大卫生新闻: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入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2日电 今天上午,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布了2008年的十大卫生新闻:

第一、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成绩显著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卫生部门迅速启动1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从全国累计调派了11万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全面开展医疗卫生防疫工作。累计救治受伤和患病人员436.9万余人次,开展手术39689台次,累计住院伤员91177人,向20个省市、区转 送伤员10048名,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做到县、乡、村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工作全覆盖,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认真落实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任务,基本恢复灾区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第二、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卫生部门切实承担起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任务。卫生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团结拼搏、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确保各赛区城市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对伤病人员实施有效应急救治,为实现举办一届成功奥运盛会的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三、《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等十六个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并于10月1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热烈的反响,共收到各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超过20万条。修改后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第四、卫生部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

为推动全国卫生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卫生部于2008年11月12—13日在京召开卫生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会议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方式和基本途径等重大问题,开展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卫生部党组成员,包括陈竺部长以及部分省区市卫生厅局长,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交流了解放思想的成果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这个会议的消息报道之后,在卫生系统,乃至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第五、卫生部门全力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启动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1级应急响应,卫生部门组织做好婴幼儿免费筛查诊断和患儿医疗救治工作。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0.1万人,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同时,卫生部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查清事故原因,加强乳制品监督检查,提高产品质量。

第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两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729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8.14亿,参合率为91.5%,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减轻农民疾病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七、卫生机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牵头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卫生部增设了医疗服务监管司和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加强医疗服务监督和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理顺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由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业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卫生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这项改革,在整合医药卫生资源,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第八、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动了防治工作的进展。国务院决定,将计划免疫防控传染病的范围,由7种疾病扩大到15种,免费为适宜人群接种疫苗。面对安徽省阜阳等地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卫生部门立即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第九、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45周年

2008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45周年。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掀开了中国医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新篇章。截至2008年6月,中国已经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0679人次,共诊治2.6亿人次,得到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尊敬和欢迎。

第十、重大新药创新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启动

《按照国家中长期和科学技术发展纲要2006—2020年》,卫生部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于2008年7月份正式启动。至11月底,已基本完成“十一五”计划立项工作。这两个重大专项部署1161项课题任务,安排了近100亿科研经费。对于提高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和新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抗生素滥用每年致8万人丧生 年损失800亿元
北京未发现禽流感新感染病例 应急状态可以解除
中国31例人禽流感病例为偶发散发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对禽流感高危人群开展监测 未见流感样病例
流感中心主任: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高强对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河北鸡泽县数十名学生患甲肝住院 疫情尚未控制
农业部:去年六月至今中国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