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2月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公布了我区艾滋病的最新疫情。截至2008年9月底,全区14个地、州、市94个县、市、区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24818例,其中艾滋病病例2504例,死亡1353例,约占全国报告总人数的9%,累积报告人数列全国第四位。

“乌鲁木齐市和伊犁州直属县市分别报告感染者8563例和9579例,占全区报告感染者人数的34.5%和39.3%。”自治区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说,全区报告感染人数100例以上的地州有伊犁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昌吉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和田地区和克拉玛依市。

从去年9月30日至今年9月30日,仅一年的时间,我区就新增艾滋病感染者3928例!这个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新疆从199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今,新疆艾滋病传播的速度在加快,艾滋病感染者在迅速增长,感染人数逐年上升。

据统计,截至2005年9月30日,全疆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303例,至2006年9月30日,全区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7209例,一年内新增了5906例;截至2007年9月底,全区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890例,一年内新增艾滋病感染者3681例;截至2007年9月30日,全疆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890例,一年内新增艾滋病感染者3928例,比上年同期上升247例。

据卫生部门估计,全区艾滋病感染人数现已超过6万,感染者主要分布于城市静脉吸毒人群中。

“我区艾滋病疫情主要呈现5大特点。”自治区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我区发现首例感染者晚于其他省区,但是感染率高、传播迅速。首先,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仍然是我区艾滋病传播与流行的最主要方式,但通过这种途径感染的病例近几年有所下降,从占全区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总数的85%下降至73%,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和伊犁州州直各县市。

其次,疫情主要分布于城市和城乡结合部。

第三,以青壮年为主,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的男性占绝大部分比例。

第四,女性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经性途径和不明原因传播的感染者持续增加,同时出现了由注射吸毒共用注射器感染向性接触感染扩散的趋势。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也增加较快,母婴传播呈现逐年递增趋势。这就提示我们必须关注女性,做好育龄期感染妇女的随访和母婴阻断工作。

第五,目前,大多数早期感染的患者已经陆续发病,将面临大量感染者发病的严峻局面,扩大流行的各种危险因素广泛存在。

自治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居来提·克里木:“为了遏止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的蔓延,我区加大了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乌市已经在所有的宾馆、饭店、招待所开展了安全套推广行动,我区还在乌市和伊宁市还分别开设了多个针具交换点和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通过口服美沙酮替代毒品,避免吸毒者共用注射器而传播艾滋病。同时,自治区还按照国家的要求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在乌市和伊宁市分别设置了定点收治医院,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

来源: 天山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市艾滋病例达5635例 性传播首成第一途径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女性比例十年间翻五倍
中国今年9月传染病死949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医学研究显示艾滋病毒HIV可能100年前就出现了
全球艾滋病感染者3320万人 过去10年呈减少趋势
新疆辟谣:烤羊肉传播乙肝、艾滋病纯属无稽之谈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