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完达山药业停产 云南曲靖开远曾发生4例致死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曲靖开远曾发生4例疑似问题注射液致死案

云南部分患者使用标有黑龙江完达山制药厂(黑龙江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3例死亡的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启动应急预案,黑龙江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8日开始暂停生产配合调查。目前,黑龙江省已责令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召回问题批次(批号:2007122721、2007121511,规格:100ml/瓶)注射液。由卫生部、国家药监局以及云南省、红河州卫生、药监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和公安部门正积极开展临床用药等相关调查。

19位病患用了22瓶

昨天上午,云南红河州委、州政府就刺五加注射液事件举行了新闻通报会。通报会上指出,涉嫌“有毒”的“刺五加”注射液,是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从湛江中兴药业有限公司购进的,总共批了两件,每一件共90瓶,规格都为100ml。而该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资质的正规药品销售企业。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总共在19位病患身上使用了22瓶刺五加,其中有6例发生不良反应,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

初步判断受到污染

据红河州卫生局介绍,经初步统计,红河州共有13家医疗单位使用刺五加注射液,但到目前为止,只有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发生过此类严重的集中不良反应。

云南省专家组组长、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孙跃民介绍说:100毫升瓶装的刺五加注射液是可以直接静脉输液的药物,经过调查,当天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中,刺五加注射液都没有配伍其它药物,有的患者输完后发生了反应,而有的患者没有输完就发生反应了。

红河州药监局介绍,经对该批次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检查,有的肉眼就可看到颜色深浅不一、有的浑浊,有的封口的塑料处发现了鼓包,因此基本上判断该批次药品是不合格产品。根据目前的各种检验,以及患者出现的症状体征,可以初步判断,注射液是受到了污染,并且是一种致病毒力很强的病原微生物。有专家介绍,国外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就是在条件最好的医院,患者的死亡率仍达到50%。

曲靖也有两人死亡

昨天中午,红河州卫生局副局长曾建和透露:事情发生后,卫生部门对所有医院进行了筛查,发现开远市人民医院在8月也发现了两例类似反应的患者,一例发生在8月11日,一例发生在8月16日,两患者也是输入了完达山的刺五加注射液,但系另外一个批次的药品。当时医院也向药监部门报告过,但因当时两例患者的反应不在同一天,一直无法确定具体的怀疑指向。经向周边州市了解,此前,曲靖市也发生过两例输入刺五加注射液的患者死亡的案例。

开远发现一例疑似病患

截至记者发稿时,3名死者已有两例进行了尸检,家属正在等待检查结果。另3名病患在医院的积极抢救治疗下,目前情况都有所好转。

与此同时,云南开远又新发现一例不良反应病患,75岁的患者张自清9月19日上午因多发性脑梗阻入院,到9月23日,一共使用了12支刺五加。23日下午2点多,其刚输完液就全身发冷,呼吸急促,体温升至39.6℃,没过多久就陷入昏迷。直到29日,医院都没有查出其发热原因。

昨天上午,其女儿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刺五加引起不良反应致死3人的相关报道后,才反应过来。当得知医院的最新通报中涉嫌的刺五加注射液只给19位病患使用了22瓶的说法,张自清并不在列时,其家属表示非常不满,强烈要求专家鉴定。扬子晚报

(综合新华社、春城晚报、都市时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暂停销售使用完达山制药厂刺五加注射液
云南3患者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死亡 可疑药品未召回
陕西结石婴儿死亡续:奶粉三聚氰胺超标1748倍
广州超市紧急下架蒙牛伊利雪糕产品
国家药监局建新药审评审批究责制 疗效上网公示
升学、工作压力大 中青年成上海高血压高发人群
10666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正住院治疗
海南查封60吨质量涉嫌不合格大米(图)
南京民间组织将深入高危人群推广预防艾滋病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