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云南3患者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死亡 可疑药品未召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10月7日,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销售、使用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2008年1月更名为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

10月6日,国家药监局接到云南省药监局报告,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了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批号:2007122721、2007121511,规格:100ml/瓶)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

为保障公众健康,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暂停销售使用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同时要求各地的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密切关注该药品在患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有情况立即报告。

卫生部称,已会同国家药监局于10月7日派出了2个工作组分赴云南和黑龙江开展联合调查、医疗救治。

目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尚未收到其他地区使用上述产品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 事件进展

云南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因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出现昏迷、血压降低等症状,其中3人死亡,另3人生命体征不稳定,情况不容乐观。

10月5日,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患者在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时,突然出现昏迷、血压降低等症状。紧接着,红河州蒙自、泸西两县也相继出现了患者使用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情况。

接到情况报告后,红河州同时成立了该事件的应急指挥部,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昨日,云南省药监局局长带队的调查组已到达红河州,协同卫生部调查此事。

■ 企业反应

完达山药业尚未召回可疑药品

本报讯 昨日,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负责人正在陪同政府人员进行调查,尚不清楚事件的原因。目前,公司也没有召回可疑批次产品的行动。

据完达山药业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的大型制药企业,为黑龙江省医药骨干企业,国家北药开发、研究、生产基地。产品以中成药为主,中西药并举。公司是国家刺五加制剂开发、研究、生产基地,系国内唯一专业化生产刺五加制剂的中药企业。

■ 专家说法

“中药注射液易引起不良反应”

本报讯 昨天,海军总医院教授、药物专家孙忠实说,刺五加注射液也可能导致多种不良反应,轻的如皮疹,重的如过敏性休克。此外,还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全身发红发热、头部胀痛,眼结膜充血等不良反应。

孙忠实介绍,此前,一些业界专家就曾针对中药注射液提出过警告。由于中药注射液成分复杂,其中很多成分尚未经过严格的药理学、毒理学评价,如果直接注射入静脉,将很容易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

刺五加注射液

是由五加科植物刺五加制成的中药注射剂,有平补肝肾、益精壮骨的功效,可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亦可用于冠心病和更年期综合征等症。

《云南信息报》供稿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家药监局建新药审评审批究责制 疗效上网公示
升学、工作压力大 中青年成上海高血压高发人群
10666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正住院治疗
药监局:暂停销售使用完达山制药厂刺五加注射液
海南查封60吨质量涉嫌不合格大米(图)
南京民间组织将深入高危人群推广预防艾滋病
卫生部:问题奶粉致死病例是回顾调查发现的病例
药监局:对中药审评的特殊政策不违反科学原则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