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垄断行业价格接受监控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谢旭人接替金人庆任中国财政部部长 陈良宇等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WTO今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10月可能成立专家小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争端中的老问题

世界贸易组织(WTO)当地时间31日将对美国提出的成立特别专家小组来解决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要求进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张乃根教授认为,第一次会议就通过该要求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办公室参赞柯恒(MarkCohen)昨日在上海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政府这几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是给予肯定的,但中国在这一领域仍存在一些大的问题,因此双方需要更多的交流和改进。

10月可能成立专家小组

今年4月,美国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为由,向WTO提起诉讼。紧接着6月,中美就此问题在60天的磋商期即将到期前进行了磋商,但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按照WTO程序,60天之后若未能达成任何共识,美方有权在任何时候向WTO提起成立专家组请求,也可以选择继续磋商。不愿继续谈判的美国在8月13日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要求WTO设立专家组,裁决其提出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指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天称,尽管中方在过去几年中也采取了许多切实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但美方仍对目前的结果不满,因此要求WTO进行仲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8月16日表示,中方对此十分遗憾。

张乃根教授认为,在第一次会议上WTO是不会轻易通过的。但到了10月的第二次会议上,WTO就会同意建立调查小组,原因是“既然你们美国坚持要成立那就成立吧”。

本案是第五起美国在WTO中起诉中国的案件,也是第三起提请成立专家组解决争端的中美诉讼案件。

“学会保护自己的专利”

在美国长期担任知识产权政策顾问的柯恒认为,中国目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对于网络下载等没有严格的制约。

柯恒认为,中国目前最应该做的就是学会保护自己的专利。虽然美国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而起诉中国,但像微软这样的美国企业毕竟只是跨国公司,中国的市场只是它的一部分。但如果中国不学会对自己的公司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那么最终受到冲击的是中国自己的市场。

一名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的高级顾问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就算成立了专门仲裁小组,也不是什么非常严重的事,这只是WTO里常有的程序,不足为奇。

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争端中的老问题。在中国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美国频繁使用的是国内法中的“301条款”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攻击。

另外,WTO的专家组对诉讼的仲裁时间相当长,2006年3月由欧、美、加向WTO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规定案一直要等到2008年1月才能作出裁决,历时近两年。(叶馥佳 娄璟)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磋商暂休战 中方拒绝额外义务
5部委谈判小组交涉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中国知识产权处罚比美严厉
中国五部委组成的谈判小组交涉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中美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
中国知识产权处罚比美国严厉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