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然气候与人为污染、浪费等多种因素影响,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依然严峻,沿黄地区保护黄河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意识亟待加强。

黄河水利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国家黄河水量分配方案限制,黄河沿岸不少地区河道地表径流利用已接近用水指标,为发展经济,不得不转向地下取水,超采地下水现象严重,导致黄河流域形成大范围的地下水降落漏斗。这一状况除青海外,在黄河流域各省区均有分布。

此外,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还表现在断流现象频繁发生。据统计,1972年至1999年,黄河干流下游河道有22年出现断流,断流最严重的1997年,山东利津站断流226天,330天黄河无水入海。河口的频繁断流,导致海岸侵蚀、土壤盐碱化加重,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及渤海海域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

据介绍,黄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仅占中国水资源总量的2.5%,居全国七大江河第五位。人均水资源总量不到全国人均资源总量的30%。

来源: 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测绘为期三个月 黄河流域首张“绿地图”将诞生
五因素影响我国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水土流失是首因
黄河流域天保工程区稳定发展 森林资源明显增加
去年黄河流域污水排放量逾43亿吨 高于上一年
黄河流域水污调查:“母亲河”受污危害“三农”
黄河流域近4/5河道遭受污染 治污形势依然严峻
水利委员会监测表明:黄河流域水质污染日益加重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