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药方改通用名导致水土不服 医生更忙碌医院更拥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药方只能用通用名不能用商品名“新处方”防止商业贿赂初见成效

■对乙酰氨基酚取代“百服宁”酚麻美敏片取代“泰诺”医院病人均不适应———

今年5月1日,卫生部开始实行新《处方管理办法》,两个月过去了,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新处方给人们的就医方式带来五大异常现象:医生忙了,开方用符号了,患者晕了,交费队伍长了,医药代表不再缠着医生了。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为了让自家药品挤进医院,医药代表们也许要用更多的钱去攻医院的一些部门和科室,比如药品采购中心、药剂科、划价处等。

新闻背景 医生开处方须用药品通用名

卫生部于今年4月11日出台了《处方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确定了1029种药品通用名称,供医生开处方时参考。《处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医师开具处方应当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为方便药品名称的查询使用,并规范处方药品名称,卫生部特编写《处方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以供临床医师、药师和护士参考。《目录》共收录26大类93个亚类的1029种药品,其中单一成分药品为1009种,复方药品(制剂)为20种。

卫生部强调,《目录》中只收载了医院中较常用的药品通用名。同时,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和临床需求,《目录》将不定期地进行补充和修订。

新处方现象

■医生忙了:开方子要查“绿皮书”

新处方打破了医生们几十年的工作习惯,他们感到,不查不背就开不出方子来了。北医三院的一位急诊科医生反映,工作量是比以前有明显增加了。因为和商品名只有三五个字相比,药品通用名一般都非常长,十来个字,甚至二三十个字。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正常情况下,一名医生每天要看二三十个病人,每张处方大约有5种药,都需要从头查、从头背,的确有一定困难。”在多家医院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位医生的工作桌上,都放着一本厚厚的绿皮书:《基本药物通用名目录》,一些医生桌子上的玻璃板下面还压着大张的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以便医生一边开处方一边查找目录。

■开方用符号了:小三角表明是低价药

北医三院的一位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同种药品只能用一个通用名,但为了满足患者的需要,医院想了一个办法来区分高价药和廉价药。比如头孢克诺,医院药房现在有两个厂家的产品,一个是进口药,价格高,一个是国产药,价格低。“如果患者想要便宜点的怎么办呢?我们就在药方上画个符号,一个小三角,或者字母A等,划价、收费和药房看到了,自然就会给患者廉价药。”他说。

■患者晕了:熟悉药名全变成“怪字”

昨天上午,北医三院内科2号诊室外,50岁的钟先生拿着医生刚开的处方看了半天自言自语道:“这怪字念啥啊,是什么药呢?大夫开错了?这个三角符号是啥意思呢?”一连串的疑问使他不得不又翻回头去找医生,埋头正在给另一位病人开药的女医生抬头看了一下钟先生手里的处方答道:“是酚麻美敏片,就是泰诺,你不是感冒了吗。”“能改成快克吗?我以前感冒常吃。”“没有,我们这儿就是泰诺、百服宁和白加黑。”至于画在“头孢克诺”旁边的三角符号,女医生解释,是低价药的标志,因为刚才开药时,钟先生要求开便宜点儿的抗生素。

据介绍,新《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医生开处方要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通用名称。这意味着,一些老百姓熟悉的药品名,如治疗感冒的白加黑、泰诺、百服宁、康泰克、扑热息痛等,现在在医生开的处方单子上都得写成“氨酚伪麻芬片/氨麻苯美片”、“酚麻美敏片”、“对乙酰氨基酚”等。

■交费队伍长了:患者投诉明显增多

由于医院划价人员要仔细核对药品名称,因此工作速度有所减慢,这使本来就人满为患的大医院更显得拥挤不堪。记者在几家三甲大医院采访时发现,医院的划价交费处是重灾区,各个窗口排着长长的队伍,让患者很是烦躁、无奈,甚至和工作人员大吵。其中一家医院在所有交费窗口的玻璃上都贴上了一张安民告示,其大概意思是,“患者朋友们,根据上级指示,我院开始实行新《处方管理办法》,医生开方需用药品通用名,由于医务人员和计算机系统对新情况还不太熟悉,工作速度可能有点慢,请您谅解,我们会很快适应的。”

记者从北京多家医院了解到,从5月1日起,患者投诉明显增多。

■医药代表不缠医生了:“改攻”药品采购部门

一位产科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实行新《处方管理办法》以后,医药代表就很少缠着她了,“因为他们知道,现在药品上处方的决定权已经基本不在医生手里了。”一位国企药厂高管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印证了产科主任的说法:“现在找医生已经没什么用了。”但当记者追问现在医药代表改攻哪个“有用”的部门时,她笑着把目光转向别处:“不知道啊,我们也不知道该攻谁了。”但有业内人士称,为了争取自己的药品进入医院药房,医药代表还是要进医院公关的,不过他们的公关对象不是医生,而是药品采购中心、药剂科、划价处等部门、科室。一些药厂也表示,新《处方管理办法》等于是给药厂设了一道门槛,他们需要用更多的钱去“砸”医院。

医院应对

医院大幅删减药品种类

当记者就新处方所带来的问题要求采访医院时,多家医院都表示,这是个敏感话题,不愿做过多评论。

但实际上,医院都在想尽办法采取措施,来缓解“症状”。如中日友好医院印制了几百张“优先卡”。“优先卡”发放给那些因医生开错药名而需要重新回门诊改方子的患者。有了这张“优先卡”,患者就可以在第二次来取药时,不需要再排队。另外,在遇到需要医生重新开处方的情况时,药房的工作人员就会给医生写张“提示卡”,告诉医生哪儿出错了,药房现在有什么药,然后由患者将“提示卡”带给医生。这样,医生就能明白出错的原因了。

据了解,新《处方管理办法》所带来的另一重要改变,就是规定医院购进的同类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两种,也就是“一品两规”。由于以前同一通用名的每种药品大约有七八种,有的医院甚至有的药品能达到十多种,但现在只能采购两种。因此医院都将药品种类进行大幅度删减。朝阳区一家医院在新规定正式施行前就开始做工作,将医院的所有采购系统进行归纳,召开各个科室专家会议,听取医生意见,保留的两种药品都会选择一种是进口的,一种是国产的,特别是国产的药品,一般选择是临床使用率比较高的,价钱中等的。

西城区的一家医院向记者介绍,医院是根据患者临床使用量来确定谁去谁留的,当然,哪个药临床使用量大就会被留下。

卫生局回应

水土不服只是暂时现象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医生会逐渐熟悉起每个药品的通用名,患者会适应和理解处方新模式,医生拿“回扣”的现象也将减少。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百姓看病贵与医生开大处方拿回扣有很大的关系。同一种药往往有几十家、上百家药厂生产,相互间竞争激烈。比如通用名叫“头孢曲松钠”的这种临床常用抗生素,全国有数百家企业生产,每个商家为了利益最大化,都会派出医药代表“攻关”医生,医药代表到月底会统计每位医生开药量的多少给医生发“奖金”,造成患者买不到质优价廉之药,因此造成了“看病贵”。

限制药品种类,在处方单子上写药品通用名,医院将两种药品名告诉患者,让患者自行选择药品,这样医药代表就无法知道患者究竟选择的是哪种药,也就无法给医生“回扣”了。

对话医生

一位三甲医院妇产科主任昨天就新处方所带来的新变化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新处方给您的工作带来哪些变化呢?您是否在背通用名药品目录?

答:当然在背啊,不背开不出方子来啊。实行新处方后,开方子的时间长了,患者因为看不懂,经常回来咨询,我都得一一解释。看一天门诊下来,挺累。

问:卫生部出台新《处方管理办法》是为了杜绝医生收受回扣现象,您觉得这两个月来有效吗?

答:我不拿回扣,所以不清楚。但我相信,99%的医生都是凭良心开药的。

问:现在还有医药代表经常干扰您的诊疗秩序吗?

答:医药代表很少找医生促销药品了。现在他们都去公关药品招标单位、医院采购中心了。

问:您觉得改变患者看病贵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呢?

答:改变“以药养医”制度。因为在现行制度下,医院只能靠药品赚钱,上级看的是医院的经济指标,并要根据医院的经济效益,拿出5%发奖金。因此,现在有一个现象就是,医院的贵药越来越多了,低价药进不了医院。因为一个疗程200元,和一个疗程20元,对于医院来说是大不一样的。我以前用的一种子宫收缩止血药,三毛九一支,但是招标采购以后,这种便宜药就不见了,换了一种39元一粒的药品,每位产妇产后需要用4粒,患者费用从三毛九一下子就长到了100多元。

药厂

前所未有的举步艰难

一位药厂老总告诉记者,现在企业都是自己做市场,有专业营销人员,也就是医药代表。医药代表的工作就是找专家、医生,向他们介绍自己的产品如何有效。但新《处方管理办法》实行以后,这个渠道就没了,给专家开会不行,给专家讲课也不行,“真正感到前所未有的举步维艰。”而另一方面,药厂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比如几十家企业都在拼命往一家医院挤,势必会导致更大的腐败。

药店

药品销售量并没有增加

医院药品品种少了,患者会不会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呢?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的回答是:“没变化。”另一家大药房的总经理也表示,医院处方流向药店只是一个合理性推论而已。实际上,医院处方外流到连锁药店的现象并不明显。

卫生部

新处方不利于药厂竞争是误解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日前在新闻发布例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处方管理办法》主要是规范医务人员的处方行为。“我们要求用通用的或者是规范的、习惯的药品名单开具处方,同时规定医院对同一种类药品的采购数量,”他说,“目的是为了防止发生商业贿赂行为。”同时医院购买药品的种类和数量,也是按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购进的。

他认为,加强医院的药品管理,限制医院对同一种药品多个品种购进,这不会影响医药企业之间的正常竞争。实际上,目前医药企业之间的低水平重复生产所引发的恶性竞争问题,想通过医院同时对同一类药品同时购置多种来解决是不现实的,而且可能引发医药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作为一个医疗机构购进药品主要是为了临床医疗使用,选择哪些品种是根据临床需要来确定的。而且医疗机构还必须考虑尽可能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所以,说新《处方管理办法》的规定不利于医药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误解,也是一个误导。”他说。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否认推行处方管理办法影响医药企业竞争
新“处方管理办法”实行半月 患者拿药困难
医院变通有术 通用名处方执行遭冷遇
中国改进药价核定 将推行对所有处方药政府定价
卫生部出台新办法:开处方应遵循"经济"原则
中国将制定"国家处方集"约束和指导医生合理用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